晴時多雲

離開棒球,不是一無所有

2020/01/29 05:30

小林至是日職史上第3個東大畢業生。

記者吳清正/專題報導

小林至

圖/產經新聞提供、取自網路

三野盛大是1993年巨人隊第一指名。

奧村武博利用專長,協助運動員開啟第二人生。

日職球員的第二人生

奧村武博

近年來日職被釋出的球員,年齡有下降的趨勢,曾是羅德隊第三指名的島孝明,甚至才21歲就在去年季後被戰力外,如何規劃第二人生也就更加重要。過去很多退役球員選擇和棒球相關的工作,像是各級教練和球評,但是現在越來越多樣化,在不同領域各自努力。

又野知彌

奧村武博出版「高中畢業前職棒球員成為公認會計師」一書。

【奧村武博】活躍體壇的公認會計師

即使已離開職棒圈許久,三野勝大的整骨院文宣資料仍會強調他曾是巨人隊第一指名。

前阪神隊投手奧村武博退役後曾經歷過許多工作,經過多年的努力,成為第一個考取會計師資格的前職棒球員。

又野知彌投身不動產職場,得到過去在職棒未曾擁有的成就感。

退役後謀職

刻意隱藏球員身分

奧村先是擔任阪神隊打擊投手,並想要尋求重返球員的機會而參加12球團共同測試會,但是未能獲得合約。之後奧村曾和友人一起經營小酒吧,2年後退出,以自己開餐廳為目標而進入飯店廚房工作,但是從事這些工作,奧村都刻意隱藏「前職棒球員」的身分,讓他感到有些痛苦,此時他想到高校時期曾取得日商簿記檢定2級合格,決定挑戰會計師考試,一方面在時薪較高的行業打工,一方面苦讀考試所需的科目。

後來奧村就讀會計師預備學校,2年後首度在會計考試的會試獲得通過,4年後論文也通過,由於日本的公認會計師登錄必須有實務經驗,2014年奧村進入東京的優成監查法人工作,17年正式登錄為公認會計師,並出版「高中畢業前職棒球員成為公認會計師」一書。

協助運動員

啟發雙重職業觀念

奧村不僅有許多客戶是運動員和體育相關的公司、組織,而且因為在離開阪神隊之後經過再就業的嚴峻現實,奧村也出任社團法人「運動員雙重職業」促進機構的代表理事,透過活動參與「雙重職業(努力實現一個人的職業發展和一個運動員的職業發展的生活方式)」傳播和啟發,協助運動員開啟第二人生。

奧村表示,很多選手從小打棒球,會有退出棒球我就一無所有的想法,因此他想要幫助他們在運動生涯結束後的第二個職業生涯,並且鼓勵高中、大學學生不要害怕投入運動。

【又野知彌】甲子園底子的不動產管理者

前養樂多隊又野知彌的職棒生涯只有短短的4年就宣告結束,隨即進入不動產公司服務,不但找回當初加入職棒時的熱情,也得到在職棒未曾擁有的成就感。

浮沉養樂多4年

22歲遭釋出

又野表示,他和同年齡的大學畢業生同時進入公司,時機很不錯,雖然進入一個完全不了解的行業,但是很高興學習到很多知識,有了重新開始的感覺。

又野高中時期曾以王牌投手兼第4棒打進甲子園,進入養樂多隊時,球團評估他的身體素質和打擊爆發力,決定讓又野擔任內野手。又野表示,其實他更想當投手,但是既然球團希望他擔任野手,他也想在打擊方面做出球隊期待以上的貢獻。

投身不動產

獲前所未有成就感

可惜又野效力養樂多隊4年從未上過一軍,22歲就被釋出。又野離開職棒後,有很多人提供工作機會,但是他選擇自己去應徵的不動產公司。又野表示,自己沒有工作經驗,能夠在面試中得到公司肯定,很感謝有這個機會,決定要好好表現,不要像在職棒一樣留下遺憾。

又野的業務是在公司完成建案後,尋找買下房子的人提出資產管理建議。又野除了底薪,視工作成果有相對的佣金,因此收入和工作成果是相對應的。又野表示,這樣的模式和職棒完全相同,最重要的是為公司貢獻的心情和加入職棒時一樣,也讓他得到了成就感。

【小林至】人生急轉彎的大學教授

小林至是日職史上第3個東大畢業生,加盟羅德隊2年後急流勇退,並重返學術界,目前是江戶川大學專任教授。

日職史上第3個東大生

左投的小林大學時期東大在東京六大學聯盟從未贏過,個人戰績0勝12敗,但是獲得當時的羅德隊監督金田正一賞識,經測試後以第8指名加盟,不過,職棒生涯還是一勝難求,沒有上過一軍,二軍戰績0勝2敗0救援。

小林退役後前往美國留學,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MBA(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返日後在江戶川大學歷任助理教授、教授,並曾擔任軟銀隊球團董事,兼任經營企劃室長、編成部長等職務,結合學術和實務經驗,小林的運動產業研究相當受到肯定。

淺嚐羅德2年急流勇退

小林表示,身為職棒球員,自己的確能力不足,但是當時以為加入職棒就滿足了,沒有更加努力,離開職棒球時感到很遺憾,也一度覺得茫然,後來改變心情,認為如果能到美國拿到MBA,對日本會很有用,很高興現在能發揮所學,對職棒、甚至是整個運動產業有所貢獻。

【三野勝大】整骨師期待反攻巨人

曾是巨人隊第一指名的投手三野勝大,引退後在專門學校研習4年,取得整骨師資格,目前自己開業經營整骨院,三野開玩笑表示,也許有一天會重返巨人隊,擔任防護員。

第一指名職業生涯失意

三野加盟巨人隊時獲得簽約金上限的1.5億日圓(台幣4180萬元),但是生涯只在一軍出賽5場、投6局。三野表示,簽約金一半以上繳稅,剩下的一半給了父母親,一半存下來,還好當時有存這筆錢,因為在專門學校4年期間花了不少錢。

三野表示,加入人氣球隊當然會感到壓力,未能在職棒有活躍表現是因為能力不足,雖然自己受過傷,但是每個球員或多或少都有傷,這不能當成理由。

夢想重返巨人當防護員

三野表示,會選擇整骨師這個職業是因為在職棒生涯中受過很多傷,當時受到很多醫生和防護員的照顧,因此想要照顧球員的身體,退役球員的職業類別各有不同,心情其實都是一樣的。

三野除了自行開業,目前也在新宿針灸柔整專門學校擔任講師,未來還想擔任防護員,他開玩笑表示,正在和巨人隊接觸看有沒有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