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人王5投「獅」落 找回榮光時刻

2020/02/05 05:30

獅隊潘威倫下月將滿38歲,希望挑戰郭源治43歲又6天的土投最年長出賽紀錄。(記者羅志朋攝)

中職30年歷史,投手奪新人王僅10例,統一獅就包辦現役5人,包括2003年潘威倫、2008年林其緯、2010年王鏡銘、2012年傅于剛、2018年施子謙,但去年他們表現普遍不佳,防禦率都破5,今年球季亟待奮起。(記者羅志朋)

目標投到2025年 嘟嘟養生有道

「嘟嘟」潘威倫下月將滿38歲,他說,雖然不知道還能投幾年,希望把郭源治本土投手最年長出賽紀錄當目標,挑戰自己能耐。此紀錄為43歲又6天,換句話說,嘟嘟投到2025年開季就能締造紀錄新頁。

2003年嘟嘟加盟統一獅只是20歲少年郎,一晃眼17個球季過去,如今已是中職史上投最長久的投手。要嘟嘟再投6年看似任務艱鉅,不過他猶記得工藤公康、山本昌廣也是「骨董級」投手,有為者亦若是;工藤公康投到47歲、山本昌廣投到50歲才退休。

嘟嘟透露,為了保養身體,他不喝含糖飲料、啤酒,只喝水與不加糖的現打果汁,平常睡覺避免壓迫右手臂,慎選品質好的床,睡眠充足,「能投這麼長久,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感謝統一球團照顧。」

嘟嘟生涯累計143勝、1938.1局、28284顆投球,本季有機會締造150勝、2000局、投3萬球中職紀錄,他坦言,進職棒沒想過能達成這些紀錄,領悟到活在當下,唯有身體健康才能慢慢累積數據。

統一獅擁有5名新人王投手,嘟嘟說,很久以前就知道獅隊重視培養本土投手,每年網羅土投素質也不錯,今年看好古林睿煬和林安可有挑戰新人王的本錢。

獅隊林其緯12年中職生涯未奪總冠軍,為現役球員最久。 (記者羅志朋攝)

12年生涯未奪冠 林其緯期待今年

林其緯棒球人生堪稱悲情,他細數,「我打職棒12年還沒拿過總冠軍,進職棒前球隊最好名次好像才第二名,從小到大也沒當過國手。」12年中職生涯沒奪總冠軍為現役球員最久。

自述非常悲情的棒球人,已是中職史上少數投超過10年的投手,林其緯表示,剛進職棒想向潘威倫看齊,每年拿10勝,後來才發現很困難,職棒環境競爭實在太激烈,現在想著如何享受過程,畢竟過程最重要。

林其緯盼今年統一獅能一舉奪冠,讓自己打破魔咒,別再悲情下去,他深信有這麼一天,「林英傑後來也打破魔咒啦!」

獅隊王鏡銘去年季中右手肘動刀根除骨刺,本季繼續擔綱牛棚重任。 (記者羅志朋攝)

救火隊王鏡銘 負責領「投」衝

王鏡銘去年季中右手肘動刀根除骨刺,這是他人生所挨第一刀,希望一勞永逸,他說,「之前骨刺會壓迫神經,影響手指控制球的感覺,現在投球較輕鬆。」

獅隊代總教練林岳平,今年給王鏡銘任務是牛棚「踩煞車」,有狀況就得登板解危,也盼月薪43萬元的王鏡銘能承擔更多責任,帶領年輕投手向前衝,他表示,進職棒各種角色都擔任過,會想辦法勝任。

王鏡銘笑說,以前就常聽林其緯講述「哇,我們統一有5位新人王投手耶,但現在年輕投手愈來愈多,我們這些新人王都舊了。」聽了很有感觸。

獅隊傅于剛仍未放棄找回生涯前幾年的剛猛球速。 (記者羅志朋攝)

中生代傅于剛 沒放棄拚球速

每年都有危機意識的傅于剛,剛進職棒前幾年,最快球速都逼近150公里,成為牛棚要角,但從2015年至今單季最快球速僅144公里,不再是牛棚「勝利組」固定班底,他表示,仍未放棄找回失去的球速,不過中職打者普遍不怕速球,最重要的是控球、球的品質和變化球搭配。

傅于剛認為,剛進職棒時還年輕,身體仍「新鮮」,累積疲勞而不自知,目前仍透過訓練找尋球速,也希望從新任外籍投手教練納瓦洛身上學習新觀念。

獅隊施子謙希望加強控球,避免像去年一樣容易偏高挨轟。(記者羅志朋攝)

去年勝投腰斬 施子謙先調控球

2018年施子謙奪新人王,得點圈被打擊率僅2成41,挨1轟,去年防禦率暴增至6.42,關鍵在於得點圈被打擊率高達3成48,挨7轟,表現判若兩人,勝投也從11勝腰斬剩5勝。

施子謙指出,今年加強重點是控球,球要投到邊邊角角,而且要把球壓低,以免像去年球路偏高挨轟,也有提早位球季做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