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評觀點》借鏡日本男籃經驗 集訓不能炒短線

2020/02/26 05:30

台灣男籃賽前僅集訓3週,默契明顯不如日本。(資料照,記者廖聿偉攝)

日本不想在自己主辦的東京奧運、2023年世界盃丟顏面,從2011年展開「長期培訓」計畫,不少球員長年在一起訓練,歷經國際賽及短、中、長期集訓,培養出好默契,成為令人難以攻破的團隊,在這次亞洲盃資格賽就可看出日本防守、進攻的團隊默契都優於台灣。

長期集訓 適合現行賽制

過去國際賽屬短期盃賽,各國備戰模式幾乎都只有集訓1個月,但目前賽制變成主、客場制,賽事拉長至1年,而日本的長期培訓就適合該賽制。

日本去年備戰世界盃,在3到5天「強化合宿」共進行14次,在亞洲盃資格賽前又有8次,利用多次集訓從大名單中淘汰不適任球員,找出狀況最佳12人出賽。

長期培訓無法立竿見影,畢竟日本在計畫初期國際賽成績不佳,但他們持之以恆,直到2015年長沙亞錦賽奪第4名,才算有所收穫。而台灣盼有關單位能改變思維,建立長期有計劃的培訓,再來得等3至5年,才有機會重拾過往榮景。(球評古硯偉口述、記者林岳甫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