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票房若「疫」場空 中職半季虧損3億起跳

2020/03/06 05:30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職若決定3月28日開打的新球季「關起門來自己打」,4球團光上半季虧損總額就超過3億元,即使僅限開季首月,也得賠上億元,損失慘重;中職昨決議暫訂不關門打,但仍列入選項,會長吳志揚強調,依政府最新防疫政策調整。

中職人氣「強強滾」,去年場均觀眾人數5826人,今年面臨疫情嚴峻考驗,恐出現鉅額虧損。(資料照)

中職昨召開防疫會議,決議新球季暫不關門打。(中職提供)

3/28開季暫不關門打

中職是國內唯一球類職業運動,30年來已湧入近3000萬人次進場觀戰,人氣「強強滾」,去年平均每場觀眾人數達5826人,以每張門票300元計,主場球隊平均每場票房收入就有175萬元。

除了票房,加上廣告招商、活動贊助商、餐飲攤位租金、商品販售等收益,各球團平均每場主場收入粗估至少250萬元,今年上半季120場例行賽,若受武漢肺炎影響全數「閉門試合」,損失收入從3億元起跳;如果關門期間縮短,4月底前例行賽不開放球迷觀戰有46場,各隊都有10場以上主場,合計總營收至少比去年同期少1.15億元,這還不包含球員和球迷的失落感,影響層面甚鉅。

去年場均票房175萬元

KBL南韓職籃原採「閉門試合」,後因疫情延燒,3月1日決定全面停賽,何時復賽仍是未知數,相關損失難以計數;然而防疫視同作戰,人命凌駕金錢是普世價值,KBL即使慘賠收場也得忍痛吞下去。

台灣疫情雖不如南韓嚴重,中職還是必須先寫好最壞的劇本,假設例行賽依然開放球迷進場,且做好嚴格防疫措施,百密總有一疏,萬一數千球迷因此群聚感染,國家後續投入的大量社會成本,恐非中職所能承擔。至於日韓職棒新球季則還未決定是否正常開放球迷進場。

位距1公尺 考驗聯盟應變力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中職比賽各球迷座位距離至少須間隔一公尺,且要落實衛生及戴口罩等規定,還要看應變計畫,若符合要求,基本上不反對開放球迷進場。

對此,中職秘書長馮勝賢說,「應變計畫我們已在做,戴口罩、洗手、消毒都在執行,各球團很清楚劃位時球迷座位距離至少一公尺,會再研究辦法,希望朝衛福部規範來走。」另外,他也表示賣票實名制有困難,這部分部長也有提到。

亞洲職棒賽程應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