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桌壇新文化運動 打11:0「是尊重」

2020/03/12 05:30

日本名將伊藤美誠。(資料照,取自國際桌總官網)

〔記者許明禮/台北報導〕上週剛落幕的卡達公開賽,日本名將伊藤美誠在女單四強戰以直落四橫掃里約奧運金牌丁寧,其中第3局更毫不留情賞給對手11:0,引起網友熱議。

伊藤美誠對丁寧 「剋蛋」引熱議

有中國網友認為伊藤美誠的做法「太殘暴」,因為根據桌壇不成文規定,在10:0時,為避免將對手剃光頭的尷尬,通常領先的一方會故意發球失誤,或是接發球掛網,送給對手1分,被讓分的一方下一球也會配合演出,以失誤收場結束這局。

領先者送分 不成文規定

據說,讓分文化起源於2008年北京奧運,「大魔王」張怡寧在第2局9:0大幅領先時,不忍心讓福原愛輸得太慘,故意發球失誤讓了1分。賽後她解釋,「比賽獲勝就行了,沒必要讓對手陷入11:0的尷尬。」

後來福原愛也把這種讓分的大愛傳遞下去。2016年里約奧運,福原愛直落四解決了羅馬尼亞選手杜迪安,第4局為了不打出11:0的比分,也故意送對手1分。

不過,這種讓分的文化近兩年風向開始出現變化,在10:0時送分到底是尊重對手還是羞辱對手,引起論戰。

認真打每一分 也是尊重對手

去年世錦賽,劉詩雯在女單四強戰以4:2力退丁寧,其中第5局也狠狠把丁寧11:0,她透露,中國國家隊在內部會議曾討論過這件事,「我覺得認真打每1分也是對對手的尊重。而且比賽就是這樣,你讓1分還是有機會輸回去,因為你畢竟沒有拿到最後1分。」

伊藤美誠在被日本媒體問到把丁寧「剋蛋」時,也坦言是受到劉詩雯的啟發,「所以在那之後,不只是為了表示我跟對手是在平等比賽,也為了表示我有好好在打球,所以盡力讓丁寧1分未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