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台灣天暖 中職有本錢打到冬季

2020/03/13 05:30
台灣冬天氣候溫暖,近年來各國職棒都會來台參加冬盟。
(資料照)台灣冬天氣候溫暖,近年來各國職棒都會來台參加冬盟。 (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職難倖免,會長吳志揚昨宣布,今年開幕戰4月11日開打是底線,不再延期,不過隨著疫情延燒,中職恐得做最壞打算,閉門打甚至停賽都很可能發生。

爵士中鋒戈貝爾昨確診武漢肺炎,NBA立即宣布停賽,若剩餘賽程全不打,相關損失粗估至少300億台幣。台灣疫情雖不如美國嚴重,不過3月初美國確診人數極少,短時間內如滾雪球般暴增,如今連NBA球星都中鏢,莫輕忽病毒強大傳染力。

若爆群聚感染 成本高於收益

職業運動玩的是金錢,以中職各球團立場而言,停賽意味沒收入進帳,當然是最後一道底線,閉門打還有轉播權利金和少數周邊收益,影響次之,算是可接受的選項。

專家預估,疫情至4月清明節恐達另一波高峰,中職很可能不開放球迷進場,然而閉門打也非零風險,吳志揚表明,萬一教練、球員和職棒相關工作人員確診將會停賽,這是中職所需承擔的風險。

產值驚人的NBA尚且決定停賽,損失數百億台幣只能往肚裡吞,中職規模經濟小得多,若決定開門打或不停賽,假設不幸有球迷或球員因此群聚感染,國家所付出的社會成本,將遠高於中職一整年收益,兩相權衡孰輕孰重一目了然。

可行的方式是,中職例行賽再往後延,等到全球疫情漸趨緩再開打不遲,畢竟台灣天氣暖和,為亞洲唯一能辦冬季聯盟的地方,例行賽和冠軍戰沒道理不能在冬天打,非常時期有非常作法,就看中職如何因應了。(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