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BA激情過後 國內籃壇難留人才

2020/03/24 05:30
健行好手林俊吉。(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健行好手林俊吉。(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108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落幕,激情過後,許多大四頂尖好手盼畢業後踏上更高層級的籃球殿堂,延續籃球生涯。無奈近年國內籃壇市場低迷,SBL隊伍從7隊減至5隊,去年選秀會更破天荒的僅有3名球員入選,導致許多潛力選手失去舞台,缺乏磨練機會,被迫轉換跑道。

輔大好手曾祥鈞(左)。(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輔大好手曾祥鈞(左)。(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SBL減隊 舞台更小

本屆畢業生包括曾祥鈞、周桂羽、盧峻翔、林俊吉和朱雲豪等人,都被視為即戰力球員,也被譽為「選秀大年」。無奈SBL各隊人才濟濟,球員需求已逐漸飽和,也沒有資金和耐性養成新秀,恐又有大批選手落榜。

國內籃壇雖暫時維持在7隊,但2支所屬ABL的富邦勇士與夢想家更是人滿為患,加上ABL是洋將聯盟,能同時有3位洋將上陣,更壓縮本土球員的上場空間,菜鳥要擠進輪替名單的窄門,難上加難。

劉孟竹鼓勵挑戰海外

甫拿下2連霸的健行科大主帥劉孟竹坦言,本屆的確有多名才華洋溢的球員,但在現今國內籃壇發揮恐受限,選手不妨嘗試到海外投石問路,中國CBA、NBL,或是日本一級或二級職業聯盟都是可考慮的選項;趁年輕到國外換取經驗、提升技術,等國內籃壇較穩定時,再返台找尋機會也不遲。

205公分的輔大中鋒曾祥鈞已入選國家一隊,是最受矚目的畢業生。台灣隊兼輔大教練楊哲宜認為,「曾祥鈞在國內勢必相當搶手,但要往中國發展恐怕較困難,畢竟CBA不缺200公分以上長人,反而是林俊吉這類型的靈活控衛機會較大。」

楊哲宜也給愛徒建議,曾祥鈞要站穩職業聯盟,進攻技巧和外線投籃都要再精進,尤其攻擊太過單調,往右邊進攻的比例過高,恐成為致命傷;但他球齡較短,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若能持續成長,接棒國家隊主力中鋒,指日可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