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奧運延期狂燒錢 急壞冷門運動員

2020/04/03 05:30

美國現代五項選手艾特波格,選擇從軍當訓練也籌經費。(取自艾特波格IG)

美國手8成財務吃緊

許多冷門項目的運動員本身就財務吃緊,因奧運延期壓力更顯沉重。(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粘藐云/綜合報導〕東京奧運延期1年,對選手而言有利有弊,不過對冷門項目運動員來說,得找更多金援維持訓練,情況更艱辛。前美國奧運短跑銀牌L.威廉絲透露,有80%的美國國家隊選手財務都有些吃緊。

威廉絲曾在2004年雅典奧運女子百米摘銀,2012年倫敦奧運助美國隊拿下400公尺接力金牌,後來改練雪橇,並在2014年索契冬奧奪牌,為美國首位在夏季、冬季奧運都有奪牌紀錄的女子選手。

奧運項目 多非職業運動

威廉絲有豐富的奧運出賽經驗,目前則是Worth Winning的創辦人,主要幫助年輕人規劃財務。她說:「多數奧運項目都沒有職業運動聯盟,且不是每個全職投入訓練的人都有像NFL球員一樣的高額薪水。」

威廉絲透露,美國是少數不會支付奧運培訓選手完整薪水的國家,美國奧會也得仰賴贊助商或捐款,經費有限,才會出現奧運培訓選手上募資平台或兼差籌措經費。她提到,一個選手得聘請教練、飛到世界各地比賽,還有基本生活費用,1年下來至少會花5萬美元(約151萬台幣),是很沉重的經濟壓力。

冷門項目 月領不到1萬

美國奧會提供給選手的經費,依項目來區分,以里約奧運擊劍銅牌艾莎米特(Monica Aksamit)為例,每個月會拿到300美元(約9000元台幣),等於1天只有10美元(約300元台幣),比紐約當地的基本時薪15美元還低上許多。

不只是艾莎米特,其他冷門項目都有同樣問題,美國現代五項選手艾特波格選擇從軍,同時有軍人和運動員身分,她說:「過去兩年我在收入無虞的情況下,才可有完整訓練,成績進步很多。」但她也提到,隨著奧運延期,加上和國軍合約即將到期,讓她在明年參賽多了些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