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龍領隊》味全龍超前部署 押對了

2020/04/10 05:30

味全龍領隊吳德威(中)熟悉電子商務產業,熟知棒球是門線上生意,在線上超前部署頻頻出招。(資料照)

棒球是門線上生意

〔記者龔乃玠/專訪〕中職新軍味全龍今年從二軍出發,季賽從3月17日準時開打至今,加上本來就沒有票房,是相對受這波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最小的球隊。然而,他們也有和4隊不同的課題,如何在無觀眾的情形下,加深和球迷的連結,是43歲領隊吳德威和其團隊正在努力的方向。

吳德威(資料照)

本季二軍出發 受疫情影響最小

「災難性影響」,是吳德威形容疫情對體育產業的衝擊。他說,在中職經營球隊本來就不簡單,維持基本收入和人氣都是挑戰,疫情對各隊更是雪上加霜,「我們相對受災小,甚至原本沒人看二軍,因為這段時間沒球看,讓我們獲得更多關注。」

吳德威在開訓時曾說,今年二軍賽季行銷比照一軍,會在假日規劃主題日,並早早成立「Go Beauties小龍女」,甚至原本6搶1在斗六球場的賽事,也安排好迎戰外隊的應援活動,皆因疫情受影響。

吳德威(資料照)

引入電商概念 0觀眾也衝出話題

不過味全也有因應之道,吳德威過去做網路起家,熟悉電子商務產業。他說,棒球是門線上生意,去年6月1日起就在做電商,並結合網路平台,3月21日奪下二軍首勝時,即便球場沒觀眾、沒有商品花車,味全在球賽結束1小時就發布買1送1活動,當日流量是平常的50倍,且高達80%是新客戶。

「一年365天都要在線上跟球迷接觸,」吳德威說,去年還沒打二軍時,他們就在做IG、YouTube等線上行銷,更運用聊天機器人來推播,雖然有人認為對一支從二軍打起的球隊來說太早,「但好險有提前線上部署,不然我們就什麼都沒了。」

味全龍行銷活動

味全龍今年二軍賽季行銷比照一軍,奪下首勝時的慶祝活動衝出高人氣。(資料照)

味全近期在YouTube陸續分享應援曲教學,可惜無法在球場獲得球迷回饋。吳德威坦言,原本球迷就已對龍隊不熟悉,今年受疫情影響,沒有線下體驗,對新品牌很不利,「體驗類的東西較難用線上去彌補,這是我們比較吃虧的地方。」

迎接二軍球季前,味全為了磨練「小龍」,去年找來澳職阿德雷德巨人隊舉行交流賽,還參加冬季聯盟,吸取不少比賽經驗,但在疫情肆虐全球情況下,國與國間的棒球交流受阻,中職會長吳志揚先前曾說,今年冬盟取消機率大。

吳德威坦言,原本有跟日職球隊商討交流活動,疫情擴大後已停止聯繫。總教練葉君璋設定今年要打150場,吳德威說,「如果沒辦法跟國外交流,就找國內;職業層級球賽不夠的話,就找甲組或大學,都有其他方案。」

「無論如何球隊都會做下去。」吳德威指出,不管疫情發生什麼狀況,防疫要求都會最嚴格,「老闆也知道產業環境不好,但他還是堅持要做下去。」龍隊將於2021年正式投入中職一軍比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