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登山美顏有方 不被生理條件限制

2020/04/26 05:30
詹喬愉美顏有方。(記者羅沛德攝)詹喬愉美顏有方。(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孟儒/專訪〕「女生有能力登山嗎?」「登山皮膚會變差嗎?」無非是女性朋友對登山活動最擔心的問題,但詹喬愉認為不該被生理條件差異限制,她照樣翻山越嶺,同時揭露自己在風吹日曬下依舊維持良好膚況的保養秘訣。

詹喬愉個頭嬌小、僅154公分,體重不到50公斤,曾飽受質疑眼光,難以一語道盡。她憶起上山前分裝備的經驗,有時會遭隊友冷言冷語,好似女生為累贅,但她說:「我都要求揹跟所有人一樣重,不會因為男生多揹、女生扛比較輕,即便負重早已超過我體重的一半。」

打破男女體能差距成

她甚至曾打算一同前進搜救,對方卻用「我們是要去搜救,不是照顧人」拒絕。詹喬愉坦言,心中確實不好受,但這也讓她體認到自己得更努力,打破男女之間存在體能、力量差距的既定印象。

詹喬愉說:「其實沒有特殊秘訣,我也不是會跑健身房重訓的那種,而是實際攀爬、一點一滴累積,提升自己的體能,也才能增加登山時會用到的肌肉群。」

事實上,除了體能與力量的差異,女性還會碰上生理期的困擾,詹喬愉說:「我自己也會有經痛、拉肚子等問題,但還是正常走,而且爬山後,反倒狀況好了不少,可能也跟喝熱水有關係。不過,若目標是大山,得長時間待在山中,會吃避孕藥減少經量。」她在書中也提到自己曾忘記帶衛生棉的窘境,讓隊友得犧牲頭頂上的快乾毛巾。

在戶外活動免不了日曬,除防曬得做確實,詹喬愉透露,她的必備行囊中還包含乳液和面膜,「以前有太多曬傷經驗,但後來久而久之就學乖了,有時在山中有空檔,還是要敷個面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