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想完成8000公尺高峰拼圖 名氣高贊助卻成難題

2020/04/26 05:30
詹喬愉想完成14座海拔8000公尺高峰的目標,無奈經費陷入困境。(記者羅沛德攝)詹喬愉想完成14座海拔8000公尺高峰的目標,無奈經費陷入困境。(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孟儒/專訪〕天性怕高,還曾從冰壁墜落險遭奪命,但詹喬愉嚮往山林的心從未動搖,強大決心也說服原本擔心她的母親;只不過,想完成14座海拔8000公尺高峰的目標,卻碰到棘手的現實問題。

曾墜落冰河 心有餘悸

詹喬愉2015年攀登位於中亞吉爾吉斯的阿拉阿恰國家公園,卻意外墜落冰河,受困超過一天,除了冷和渴,左腳更是幾乎失去知覺。想起這段命懸一線的過程,詹喬愉仍心有餘悸,「當時沒有時間害怕,只能想著如何閃過落石和落冰的襲擊,等待隊友的救援。」

從這場奪命災難脫困後,復健過程雖辛苦,所幸並未在她心中留下陰影,詹喬愉更點燃蒐集8000公尺高峰拼圖的野望。頂著登山家頭銜,卻不像一般職業有固定收入,且花費十分可觀,動輒數十萬甚至百萬,她開始當起「業務」學著拉贊助,打電話與企業商談合作可能,並向舅舅學習如何寫企劃書。

詹喬愉說:「還忘記跟舅舅講好,不小心讓媽媽知道我的計畫。不過,我知道身旁的人都會擔心,我媽也是,但她不會阻止我,她知道這是我想做的事。」

到去年的聖母峰為止,詹喬愉已登頂4座海拔超過8000公尺高峰,她希望能完成其餘10座,成為台灣第一人,無奈經費陷入困境,「登頂聖母峰的知名度大漲,但意外的是,尋求贊助反倒越來越困難,因為這對外界來說,可能也到頂了。」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不少活動,詹喬愉的操練計畫照舊,也能繼續在台灣帶團上山,她樂觀表示:「其實也給我們一段緩衝期,畢竟贊助停滯,接下來就再接再厲。」

登山生涯 不會自我設限

32歲的詹喬愉強調,她不會因年齡因素自我設限登山生涯,「這是一輩子都能做的事,而是不同年紀設定不同目標,所以還是會一直爬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