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世界第一「等」 連領隊也看不下去

2020/05/15 05:30

〔記者羅志朋、龔乃玠、黃照敦/綜合報導〕一隻病毒攪亂了世界體壇,台灣在防疫超前部署奏效下,中職也開世界先例解封,且逐步回到比賽正軌,更因透過英語轉播受到全球矚目,一炮而紅。

中職球賽今起鬆綁人數、飲食與親子座等3限制,然而球賽時間冗長是否會成為「進場人氣殺手」值得關注。(記者陳志曲攝)

場均3時45分 比元年多1小時

然而,今年球季中職卻打得「落落長」,平均每場耗時3小時45分鐘,較職棒元年場均多1小時,也比本季韓職場均多半小時。中職沒有因為延長春訓準備更充裕,大比分、超時成為本季「日常」,被部分球迷、外媒譏為「歡樂聯盟」、「1A水準」,實非中職樂見。

球迷值回票價? 考驗進場意願

上週開門比賽後,死忠球迷進場力挺,動輒空腹4小時,飢腸轆轆,更降低看球意願和樂趣。隨著今天再增加開放人數、飲食和親子座,如何從制度面、規則執行和球隊比賽精緻化,朝縮時比賽為當務之急,一旦疫情結束、職棒恢復生機,才能吸引更多球迷進場;否則,中職「加量不加價」,比賽品質下滑,若再不正視恐讓球迷卻步,進入夏季後寧可在家吹冷氣看轉播。

如何能不影響公平性、縮短比賽時間,已是全球職棒運動趨勢,就連中信兄弟領隊劉志威也看不下去,他昨嚴正呼籲,希望聯盟改善投低打高、比賽時間過長的問題,以符合球迷期待;前職棒教頭曾智偵語重心長地說,「比賽太冗長絕對會阻礙職棒發展!」

中職已有各種加快節奏的規則,像無跑壘員投手應在12秒內投球等。中職秘書長馮勝賢表示,一直打安打就會導致1局打很久,但沒辦法叫選手不要打安打,「時間過長的問題,我們會在領隊會議討論看看有什麼對策。」

不只投低打高 6大原因怠速

本報透過數據分析、對比以及現場觀察,整理出中職比賽總是「超時不速」的6大原因,期許中職聯盟能儘速對症下藥,在疫情緩解之後端出精彩比賽內容,以饗國內、外中職球迷。

二壘審(左)拿碼表計算投手的投球時間。
(記者陳志曲攝)

中職加快比賽節奏方案

【超時不速原因1】投手場均用球數 10年暴增38球

富邦悍將總教練洪一中認為,比賽時間長短要看投手用球數。數字會說話,2010年中職「投高打低」,全聯盟防禦率3.27、打擊率2成62,平均每場得8分,交手2隊場均用球數僅278球,每場3小時7分鐘就搞定。

和2010年相較,今年中職場均足足多打38分鐘,關鍵就在用球數,平均每場比賽316球,比2010年多了38球,以平均每球多20秒粗估,每場就多13分鐘,時間自然拖長。

用球數暴增關鍵在於「投低打高」天秤極度傾斜,投手控球不佳、打者出棒謹慎又黏,本季全聯盟防禦率高達6.23、打擊率3成13,平均每場得14分,全壘打滿天飛,想要縮短時間、加快比賽節奏談何容易。(記者羅志朋)

中職四時期場均比賽時間比較

中職投打數據10年前後比較

【超時不速原因2】打者史上最凶暴 頻換投鐵定拖拍

中職今年打擊數據十分嚇人,場均量產23安、狂得14分,都是史上前42場新高。安打一直打,投手一直換,牛棚投手定位遭打亂。統一獅代總教練林岳平坦言,攻勢多,暫停次數就多,換投機率提升之下,比賽節奏就很漫長。

樂天比賽耗時聯盟最久,將近4小時。總教練曾豪駒坦言,各隊對投手的投球形態和特性都很熟悉,桃猿打者會纏鬥,對決時間長,而投手壓制力不足、打擊自信心時,也會影響投球節奏,會再跟投手多溝通。

今年聯盟打擊數據為何再突破天際?有打者認為是疫情因素,讓打者調整得比投手還要好;也有打者坦言,球打起來確實不太一樣,好球帶也對投手不利,頻繁安打已讓球隊戰術下達次數減少許多。(記者龔乃玠)

本季比賽時間

各國職棒場均耗時與得分

【超時不速原因3】強打守位大風吹 場均失誤達2.09次

比賽時間拉長,考驗選手在場上的專注能力,特別是守備者,今年前42場,平均每戰發生2.09次失誤,是自2016年以來同期最多。由於打擊主宰聯盟,各隊為了比拚火力,常會調度強打到不熟悉的守位,降低守備在球賽中的隱形價值。一旦失誤多,比賽就更耗時,形成惡性循環。

富邦悍將先前外野戰力吃緊,直接將蔣智賢調去守右外野,是他中職生涯初體驗;樂天桃猿近日也安排林智平守相隔7年的游擊,盼能頂替受傷的林承飛,加大攻擊火力;統一獅則是為了迎接潘武雄歸隊,讓陳傑憲嘗試中外野,他在職業生涯僅守過1次。(記者龔乃玠)

【超時不速原因4】「這絕不是精彩球賽」 曾智偵抓2鬼

「那一天我在台南當球評,2隊都打10幾分,這絕對不是精彩的球賽。」前職棒教頭、現任球評曾智偵,說的是前天統一獅以15:11擊敗樂天桃猿,2隊共敲31安、出現5次失誤,簡直是大混戰。

曾智偵認為,現在中職打遠高於投,這不是好現象,比賽時間拖太長,長久下來會阻礙職棒發展,聯盟應該做2件事,放寬好球帶、調降比賽用球恢復係數,即可縮短時間,加快比賽節奏。

曾智偵指出,他當球評常看到主審這球可撿卻沒撿,投手真的很難投,應該適度放寬好球帶,同時降低球的係數,「聯盟只說係數符合標準,卻沒說接近高標還是低標,若降至低標,球就不會被打得那麼遠,也不會出現那麼多全壘打。」

2016年是「彈力球年」,該季結束聯盟和球團決議,將比賽用球恢復係數合格範圍從原本0.540~0.580調整為0.550~0.570,並嚴格要求在0.560左右,近年全壘打產量驟降,今年突暴增;過去幾年聯盟都有公布係數,今年則未透露。(記者羅志朋)

【超時不速原因5】回傳走步小便球 投捕別拖拖拉拉

前職棒名捕曾智偵生涯阻殺率高達0.499,高居中職史上第一,他指出,有些捕手如林泓育、劉時豪,將球回傳給投手得起身往前兩步,再丟「小便球」,這都是不必要的動作,每球浪費好幾秒。

曾智偵選手時期蹲捕回傳球強勁,起身直接丟,動作簡潔有力,看起來賞心悅目,他笑說,以前當捕手回傳球,投手常說,「怎麼球速比我還快啊!」

曾智偵語帶自信,「我能有最高阻殺率,關鍵是以前賽前我一定要當餵球投手,可以練腕力和丟球準度,比賽回傳球那麼強是為了肩膀隨時熱機,為阻殺做準備,這不會浪費體力,動作不拖泥帶水能加快節奏。」

另外,本土投手動作拖拖拉拉也讓比賽節奏拉長,富邦悍將總教練洪一中透露,以前他在兄弟象和「快槍俠」克力士搭檔,如果回傳球太慢,克力士還會不爽,要他快一點,拿到球就丟。

洪一中說,「洋投在小聯盟養成教育是投球節奏要快,克力士又比一般洋投更快,台灣投手動作會拖是因為壞球多,加上天氣悶熱習慣慢慢來,二軍又沒教育投球節奏要快,只強調拚輸贏。」(記者羅志朋)

昨晚新莊球場的悍將與兄弟賽事,耗時3小時36分。(記者陳志曲攝)

【超時不速原因6】場場幾乎挑戰判決 平均耗時3分鐘

中職比賽愈打愈久,電視輔助判決也是原因之一,今年球季平均每場啟用1次,根據去年統計,每次耗時2分20秒,今年也差不多,加上總教練提出挑戰時間,平均每次需3分鐘,中信兄弟總教練丘昌榮說,「像我們挑戰較頻繁,時間就會拖延。」

今年4隊中有3隊新總教練和教練團,抗議時間點、規則引用和技巧等「藝術」也都還在摸索,有些包括主審職權的好壞球判定,也在抗議,徒勞增加無謂時間。(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