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一個穩定好難 中職別再老調重「彈」

2020/05/22 05:30

2016年季中爆發彈力球爭議,當時中職會長吳志揚坦言「係數太高影響公平」言猶在耳,不料不到4年,今年用球又爆發爭議。(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照敦/特稿

中信兄弟領隊劉志威昨開砲了,要求聯盟正視彈力球爭議效應,然而能激起何等漣漪,有待觀察。

16年便宜行事埋禍因

球迷不健忘,2016年彈力球就轟炸過中職,本報曾針對此亂象深入調查報導,也提出具體警訊,甚至提醒聯盟不要排除更換「華櫻990」的考慮,確保投打是在公平狀態下競爭,畢竟這攸關球員成績、紀錄和中職公信力。

2016年8月29日本報記者調查報導彈力球爭議。(本報資料照)

2016年8月30日本報延續探討彈力球問題。(本報資料照)

2017年1月,領隊會議決議︰既然恢復係數沒有超標,只是太高,就限縮在0.550-0.570就好,不必換球。用阿Q的邏輯,企圖輕易化解彈力球危機。

用球品質不穩 為人詬病

當時本報已提醒,若不嚴肅面對比賽球的穩定,不是「變形(2010年)」、就是「超彈(2016年)」,未來一定再出狀況。言猶在耳,沒想到4年過後,聯盟因此再度被四方流「彈」攻擊,這次若還鄉愿面對,恐會貽笑中外,可不慎乎!

原本中職超前部署防疫,領先全球開打的成果,受到國內外一片讚賞,如今卻因為這顆「怪彈球」又炸了,焦點被轉移,應是聯盟始料未及!

4年前,有球團只想壓低比賽球的預算,選擇便宜行事,加上彈力球新聞熱度一過,控管機制SOP就失靈了。以這次兩度檢測時間相距也不過1個月左右,恢復係數就有0.574和0.571的差別,品質極不穩定,難怪為人詬病。

換一顆好球 沒這麼困難

最近負責善後、焦頭爛額的中職秘書長馮勝賢是明星野手出身,更能體會如何維持投打天平,他和開第一槍的劉志威4年前都沒有參與「防彈」會議,下週二聯盟召集四球團開會,這次若還是行禮如儀、不面對問題解決,如何向廣大球迷、認真訓練的球員交代?取經美日韓職,必要時,換一顆「穩」定人心的品牌好球,真的沒有那麼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