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評觀點》SBL治標接地氣 治本還需加把勁

2020/05/23 05:30
SBL下一季將力推新制度增加競爭力,也盼找回球迷。(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SBL下一季將力推新制度增加競爭力,也盼找回球迷。(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SBL過去幾季被認為變革幅度不夠,希望治標也治本,目前外界認為的「本」是要邁向職業化,還有屬地主義的部分,但第一次會議尚未對此做討論,目前確定的「標」僅有外籍生選秀及洋將部分。

不過目前限制外籍生要有歸化意願才能參與選秀,並不符合現況,也限縮了市場。這些外籍生不一定有足夠條件成為我國歸化球員,若未來外籍生市場大了,會是很好的戰力、兵源補充,但不該限縮成未來歸化的對象。另外,目前來台的外籍生包含西非、澳門、蒙古甚至東南亞國家,除非洲外的地區球員也可能已是他們國家隊成員,不一定能成為歸化對象。

歸化為前提 把餅做小了

單洋將部分,SBL在第13至15季曾流行找大洋將捍衛禁區,不但無法刺激比賽強度,也影響教練用兵,現在回歸203公分的身高限制,看起來身高下降,但參考日、韓、菲等國外援,200至205公分的鋒線球員才會更符合目前台灣球隊的需求。

至於滾動積分制方面,放眼全世界,尚未有職籃採用此賽制,最接近的是NCAA的RPI系統(Ratings Percentage Index),當初設計是讓弱的聯盟去挑戰強的聯盟,但也非官方正式排名,若SBL改採此賽制是能增加可看性,但能否真正實行仍有待討論。(球評古硯偉口述、記者粘藐云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