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籃壇的未來 不敢報名SBL

2020/05/28 05:30

記者林岳甫/專題報導

SBL近年聲勢低迷,第18季的球隊數縮水成史上最小規模5隊,不少大專球員憂心未來發展,決定不參加SBL選秀,轉而加入人氣高檔的ABL東南亞職業籃球聯盟,但ABL因可用3洋將,本土球員即使加盟,發揮空間相當有限。台灣籃壇究竟該何去何從?為何大專球員拒絕SBL,在ABL球隊卻也難以保住飯碗。

球隊縮水人氣冷 大專球員卻步

回顧近年SBL選秀會,最備受關注是2015年的第13季選秀,堪稱「選秀大物年」,共19名選手被7支球團相中,只是5年後,能在SBL打出名堂就剩九太于煥亞,最慘的是榜眼蕭順議因富邦勇士決定「瘦身」不被續約,生涯能否延續打上問號。

2015年SBL選秀會共19名選手被7支球團相中。(資料照)

2015年SBL選秀會盛況空前,堪稱「選秀大物年」,時至今日僅剩九太于煥亞持續發光發熱。(資料照)

2015選秀大物年 僅于煥亞耀眼

第13季選秀有達欣、金酒(九太前身)、台銀、台啤、裕隆、勇士、璞園共7隊,加上參加的大專球員又有不少是備受期待的新星,多達19人獲青睞。

不過,近年聯賽人氣下滑,經營球隊的老闆顯得興趣缺缺,連帶不願給年輕球員好的待遇,令不少球員看不見未來決定轉換跑道,或回歸基層當教練。在第13季進入SBL的簡肇熠、李家慶即使有國手資歷,正因苦無發揮空間,轉任基層教練。

在這年所謂大物中,各個發展都不佳,狀元施顏宗、探花呂冠霆因傷還在載浮載沉,至於當年選秀一度怕落榜的于煥亞,反而把握住機會證明自己,年年都有進步,成為該季新秀少數目前有成績的球員。他在上季SBL場均12.1分,榮膺年度最佳5人。

SBL遇到最嚴重衝擊是去年遇富邦勇士出走、達欣轉打甲組聯賽的雙重打擊,剩九太、台銀、璞園、台啤及裕隆,當球隊數減少將變相讓年輕球員的發揮機會變少,去年選秀有21人報名,卻創下僅3人中選的難堪紀錄。有大專球員就坦言,「光看到去年只有3人中選,我根本就不敢報名SBL選秀。」

施顏宗(資料照)

蕭順議(資料照)

楊興治(資料照)

ABL炙手可熱 本土空間有限

屬跨國職業聯賽的ABL,即使勇士、夢想家經營主場有成,但聯盟各隊允許3洋將,連混血球員都能視為本土,因此台灣球員發揮空間有限。當初在第13季選秀大贏家是勇士,選進蕭順議、楊興治、林孟學等,只是轉戰ABL後,蕭順議、楊興治苦無機會,日前和洪志善、李秉鴻、劉韋辰、蔡揚名、吳宏興成為待業球員。

SBL選秀大物年後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