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點將錄》感性的「小清新」 教練信得過

2020/06/02 05:30
文姿云(右)取得教練黃昊昀(左)信任。(取自文姿云臉書)文姿云(右)取得教練黃昊昀(左)信任。(取自文姿云臉書)

〔記者粘藐云/專題報導〕台灣空手道女將文姿云,今年取得東京奧運女子55公斤級參賽資格,過程中難免有低潮、挫折,除了男友徐瑋駿的陪伴,教練黃昊昀的信任,帶給她十足的信心,期盼攜手在明年東京奧運站上顛峰。

36歲的黃昊昀曾代表台灣在世運會摘金,退役後轉任教練,2012年首度和文姿云合作。談起對文姿云的印象,黃昊昀說:「她的個性很單純、感性,也是非常執著、努力的選手。」他認為,文姿云和國際頂尖選手相比,天賦或許不是最好,但肯定是最認真的。

多用同理心 取代責罵

黃昊昀透露,自己帶兵方式嚴厲,但這方式不一定能對文姿云起作用,「跟其他選手講道理就OK了,但指導她要多一點同理心。」

盼多了解選手想法,黃昊昀特別讓文姿云做了心理檢測,「一般選手大多都是理性、感性各半,只有她是非常偏感性。」後來兩人「打勾勾」,說好教練不能再用嚴厲的方式指責她,才讓文姿云心態漸趨安定,國際賽表現也穩定成長。

雙方互信 增添奪牌信心

文姿云認為,教練的「相信」給了她很大信心,從一開始的備戰規劃,皆以「確定進軍奧運」為基礎,文姿云說:「這代表教練相信我,讓我覺得一定能做到。」

從2012年世界盃一路看著文姿云成長,黃昊昀認為,她在心態上進步很多,抗壓性也更好,對於教練的建議、指導,都會放在心上,「很幸運能遇到這樣的選手,肯相信你,也盡全力去練習,從來就不用擔心她不夠認真,希望接下來能一起在奧運舞台上創造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