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半季「瘋」關 誰該換檔換手氣

2020/07/19 05:30

記者林宥辰/專題報導

中職今年球季精采不斷,先是在疫情受控制之下領先全球開打,樂天桃猿開季7連勝,最後卻因牛棚被攻陷,先盛後衰,讓開季不順的中信兄弟急起直追,「天王山之戰」後逆勢上揚,搶下上半季冠軍,但開低走高,年輕化的黃衫軍贏得驚心動魄。

統一獅「外野3帥」蘇智傑、林安可和陳傑憲攻占各項打擊數據榜,火力毫不遜色,但洋投沒一個像樣,戰績穩定在B段班;富邦悍將6月下旬爆發胡金龍「打爆富邦換總A」事件後,大敵在前卻軍心動盪,最後提前繳械。

戰場上兩軍作戰,攻其不備、不足才有獲勝機會,中職各隊彼此熟悉,一旦逮到對方弱點,就猛攻不手軟;捕手防盜失靈、對手就狂盜,牛棚不穩、對手就傾力轟下先發。

今晚最後一場補賽結束後,上半季告一段落,各隊已自曝其短,除了明天季中選秀登場可伺機補強,下半季24日「從新」開始,趕緊抓病因對症下藥,則還有一搏機會。

許基宏(資料照)

中信兄弟

【象後浪驚奇 超前部署季後賽】

風光拿下上半季冠軍,中信兄弟宣告重建完成,如今已劍指台灣大賽。下半季對黃衫軍來說,發掘更多可用之兵,備戰季後賽更重要。

兄弟連奪2個季冠軍,比較去年下半季是靠老將撐場封王,今年上半季浮出多名年輕戰力,是更大的驚喜。

許基宏前兩年在一、二軍浮沉,今年打出昔日新人王潛力,3成16打擊率、11轟都保持高檔。游擊手江坤宇季初就抓住球迷目光,守備精湛,打擊實力也有所成長,站穩主戰游擊。

兄弟新王牌黃恩賜今年竄起,7勝0敗,後援投手群則是在「打擊年」繳出難能可貴的成績。兄弟團隊後援防禦率3.87,名列前茅,除了李振昌穩定擔綱守護神,年輕好手蔡齊哲、吳俊偉表現稱職。

★球評開藥方/年輕人練膽 衝台灣大賽

兄弟已拿到季後賽門票,有時間調整,不過下半季是很好的磨練機會,期間一定會有高張力、比數或戰績接近的狀況,可讓年輕小將利用實戰磨練,每一次磨練都是為可能的台灣大賽做準備,臨場經驗越豐富越好。(球評陳師正口述,記者林宥辰整理)

林立(資料照)

樂天桃猿

【猿牛棚體虛 主攻手熟齡堪慮】

樂天桃猿開季7連勝,季中曾遙遙領先第2的中信兄弟達7場勝差,上半季冠軍看似囊中物,最終卻拱手讓人,重塑陣形、強化牛棚是當務之急。

教頭曾豪駒將責任攬在身上,點出隊形必須在下半季固定、把握住能贏球的場次,避免該勝未勝傷士氣。

桃猿即使在3連霸時期,牛棚戰力也不穩,今年團隊戰力,牛棚環節更是弱項,後援投手團隊防禦率7.03,僅比墊底的富邦悍將好一些,救援失敗11次更比僅失敗3次的兄弟牛棚遜色許多。後援戰力補強,透過選秀挑選即戰力的後援投手是一捷徑。

★球評開藥方/先整合陣形 選秀補牛棚

樂天的狀況,顯而易見的是牛棚戰力必須要補強。此外,今年上半季可看出樂天主力打者的經驗夠,但只要同時幾人陷入低潮,火力就不穩定,在關鍵爭冠幾戰清楚可見。

樂天不少主力打者年齡偏高,若是同時陷入低潮威脅性就會下降。下半季若要振作,除了選秀會補強牛棚外,陣形的整合也很重要。(球評陳師正口述,記者林宥辰整理)

陳傑憲(資料照)

統一獅

【 3獅有夠拚 不夠3洋投偷薪】

林安可上半季包辦20轟、61打點,蘇智傑19轟、56打點緊追在後,加上開路先鋒陳傑憲安打、打擊率都在全聯盟第2名,乍看之下統一獅是一支火力強盛的勁旅。不過,上半季長期墊底,近期才甩開爐主位置,洋投戰力不如預期成為主因之一。

獅子軍擁有強大火力,卻也容易大失血,洋投狀況比別隊多,直接影響戰績,上半季4洋投合力才貢獻8勝,大筆錢都丟到海裡了。

獅隊今年3個新洋投都不及格,洛奇戰績差已黯然離台。費爾本還算有壓制力,卻和達尼爾先後因家庭因素離台,如今僅剩羅里奇苦撐,只能緊急找來加拿大國手布雷克、延攬前洛磯投手梅維爾,兩位新面孔表現將左右獅隊下半季戰績。

★球評開藥方/中生代體面 快找接班人

統一獅最亮眼的就是外野三帥,是球隊主幹。不過,一直以來面臨接班新生代問題,如何銜接中生代戰力是一大課題。

以二壘手林靖凱為例,守備功夫有目共睹,但打擊還有進步空間,若能成長到一定水準,對戰力幫助會更大。球隊應該透過今年選秀會好好補強需要的即戰力。

今年各隊洋投開季狀況起伏,但獅隊狀況又更差,這部分需要球團去傷腦筋。(球評陳師正口述,記者林宥辰整理)

陳仕朋(資料照)

富邦悍將

【悍將投高打低 衝一波陣痛期】

富邦悍將傳出胡金龍「打爆富邦換總A」事件後,大刀闊斧重用新人,仍難挽救上半季墊底頹勢。下半季,悍將力圖振作,是要持續磨練新人、進行換血?還是重整陣容後衝擊半季冠軍?考驗老教頭洪一中。

由於板凳戰力輸人一截,悍將的代打成績敬陪末座。除了關鍵時刻代打人選難覓,團隊得點圈的把握度也和其他球隊有段差距,得點圈打擊率、打點都墊底。悍將下半季除了寄望新人,強打蔣智賢也能儘快康復歸建。

★球評開藥方/讓年輕的來 大換血拐氣

對悍將來說,新的陣容如何去整合是重點。目前已可看出大致輪廓,包括讓李宗賢擔任開路先鋒、高國麟扛中心打者。

下半季悍將很可能先透過選秀補強陣容、加上二軍戰力整合,會有大幅度陣容的改變。

悍將其實有羅力、索沙2位出色洋投,本土投手也有江國豪、陳仕朋,後援戰力也相對穩定。不過,以前悍將可能因失誤被詬病,現在年輕球員在比賽中繳學費,換血不一定那麼快,就要看球員成長的速度跟幅度。(球評陳師正口述,記者林宥辰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