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跨聯盟登板 「阿輝伯」空前絕後

2020/08/01 05:30

中職3年開幕戰 郭建霖記憶猶新

〔記者徐正揚/台中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於前天病逝,中信兄弟、富邦悍將兩隊於昨天賽前,在休息區前列隊默哀1分鐘向他致敬,曾經見證李前總統首次為職棒例行賽開球的悍將首席教練郭建霖,對當年的維安陣仗依舊印象深刻。

李前總統5次職棒開球/1990.7中職明星對抗賽(本報資料照)

李前總統5次職棒開球/1992.3中職三年開幕戰(本報資料照)

李前總統5次職棒開球/1994.11中職vs.日職養樂多國際邀請賽(本報資料照)

李前總統5次職棒開球/1996.3中職七年開幕戰(本報資料照)

李前總統5次職棒開球/1997.2台灣大聯盟元年開幕戰(本報資料照)

1992年3月19日的職棒3年開幕戰,由味全龍在台北市棒球場對統一獅,曾於1990年7月22日為明星賽第3場開球的李前總統,首次以國家元首身分為職棒球季開出第1球,該役先發守三壘打第2棒的郭建霖,與黃煚隆是2隊球員仍在職棒任職的僅有2人。

郭建霖(記者廖耀東攝)

郭建霖指出,2年總冠軍賽請來行政院長郝柏村,已經覺得很不容易,沒想到3年開幕戰竟然請到總統李登輝,大家都非常興奮,「以前大概只有選上國手、跟國家隊出國比賽,回來台灣才有機會進總統府,親眼看到總統還跟他握手。」

當時開球的過程與現場的氣氛,事隔近30年後郭建霖已經不太記得,對現場維安陣仗之大卻仍印象深刻,「第1次看到裡面有這麼多維安人員,外面還有很多警察跟憲兵的樣子,比較麻煩的是,從裝備袋到球棒都要被檢查,才能進去球場。」

郭建霖表示,以前沒有碰過總統開球,當下只是很納悶,棒球選手每場比賽都要用到的裝備,為何都要打開或拿出來被檢查,後來才知道這是必要程序,「以前覺得很新鮮,後來馬總統、蔡總統也有來開球,球隊也很習慣被安檢。」

中職昨開賽前舉行默哀儀式,並降半旗悼念。(記者陳志曲攝)

中職昨開賽前舉行默哀儀式,並降半旗悼念。(記者廖耀東攝)

中職昨開賽前舉行默哀儀式,並降半旗悼念。(記者陳志曲攝)

李前總統共為職棒開球5次,在中職還有1994年11月的中華職棒國際邀請賽(與日職養樂多燕子打4場)、1996年3月19日職棒7年開幕戰,1997年2月28日則為台灣大聯盟元年開幕戰開球,成為唯一為2聯盟都開過球的總統,郭建霖也以球員身分跨聯盟參與2次。中華職棒昨起桃園和洲際3連戰也都在球場降半旗,向辭世的李前總統致上最深的敬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