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棒出擊 「球」證無關彈力

2020/08/12 05:30

富邦悍將高國輝下半季擊出5轟,產量最豐。(資料照)

〔記者林宥辰/台北報導〕中職下半季換球,用球恢復係數調降至0.563。球變不彈了,不僅球員、教練有感,數據上來看,全壘打滿天飛、且遍地開花的狀況已不復見,球員角色扮演漸趨正常化,「大支打者」全壘打生產力幾乎不受影響。

兄弟蘇緯達上週突破聯盟代打全壘打紀錄。(資料照)

獅隊林安可下半季追加4轟,本季累計24轟居全壘打王。(資料照)

兄弟張志豪,最快今天在花蓮就能達成連4季20轟以上的紀錄。(資料照)

用球恢復係數降兄弟張志豪,最快今天在花蓮就能達成連4季20轟以上的紀錄。(資料照)

全壘打不再滿天飛

上、下半季,單場平均全壘打數從2.73轟降至1.64轟,落差明顯,但攤開數據,下半季各隊開轟球員集中在長打角色為主的中心打者,少見突然開火的小鋼砲類型球員。

富邦悍將高國輝下半季擊出5轟,產量最豐,中信兄弟蘇緯達揮棒豪邁,常有「一槌定音」的本領,上週才剛突破聯盟代打全壘打紀錄、張志豪長程砲威力不減,最快今天在花蓮就能達成連4季20轟以上的紀錄,獅隊林安可下半季追加4轟,以24轟在全壘打排行榜上穩居榜首。

強打者影響小

「能轟者恆轟之」

換球後,上述全力揮擊型中心打者,影響可能有限,造成「能轟者恆轟之」的結果,power打者一旦咬中,射程遠,甚至能大棒撈出場外;對中程型打者而言,如何適時調整打擊策略,尋求更確實的擊球點,巧打功夫就變得更加重要。

對此現象,球評陳師正認為,有一項數據值得觀察,就是「二壘安打支數」。陳師正解釋:「上半季時,一些中程型打者只要全力且確實揮擊,能夠造成很多全壘打。下半季若是這樣的球,很可能只形成二壘安打,但這還要過一陣子再觀察比較準確。」

陳師正也提到:「單看團隊全壘打數或許看不出來,但很可能過往20轟會遍及5、6位選手身上,現在則是集中在2、3位。對那些長打實力佳的選手來說,本身能力好,換球後,擊球距離縮減對他們的影響不會太大。」

上半季全壘打滿天飛、比賽冗長,換球之後,各隊下半季戰績緊咬、低比分比賽增加,考驗球員重新思考自我定位,適時改變攻擊策略,教練團更需要重整隊型,研擬最適合打線特色的戰術,惟有即時因應得宜,將換球變數降到最低,才能贏得下半季最後勝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