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書豪拿台灣護照 取得戶籍須服役

2020/08/20 05:30
林書豪(資料照)林書豪(資料照)

〔記者梁偉銘、黃欣柏/台北報導〕曾在NBA締造「林來瘋傳奇」的林書豪,已取得我國護照,未來入籍若加入台灣男籃,依國際籃總(FIBA)規定,他有機會取代「新台灣人」Q戴維斯,成為國家隊「歸化球員」。

國內籃壇消息人士指出,8月23日滿32歲的林書豪,雖然父母都是台灣人,但他未在16歲生日前取得我國護照,即使披上國家隊戰袍,仍不算本土球員。

此外,林書豪去年以外援(洋將)身分加盟中國CBA北京首鋼,據傳首季年薪為破紀錄的稅後300萬美元(約8925萬台幣)。只不過,近年「外援政策」持續緊縮調整,不論名額或出賽限制都更嚴格,合約也1年1簽,林書豪取得我國國籍後,若CBA「台港澳球員辦法」確定修正,不佔洋將名額鬆綁、還可續保美國籍。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指出,因林書豪雙親都是我國國民,而我國國籍認定採行血統主義,因此林書豪本來就是我國的「無戶籍國民」,不屬於外國人歸化,但後續仍必須先符合「入出國及移民法」所規定的在台居住天數,才能向移民署申請在台定居並取得台灣身分證。

至於林書豪是否必須在台服兵役,內政部役政署副署長沈哲芳表示,凡是在36歲前取得我國戶籍者,都有服役義務,一旦符合「在台連續居住滿1年」或「曾有2年在台居住超過183天」其中一項條件,役政單位就會進行身家調查、體檢及兵種抽籤等徵兵處理。若林書豪體檢屬於免役體位,自然就不需服役,如果是正常體位,因為他是在民國82年以前出生,依規定必須服1年的替代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