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轟炸基 37歲才「盜」手的驚喜

2020/09/01 05:30

陳鏞基生涯成績

記者林宥辰專訪/

中職千安百轟百盜8球星

陳鏞基在2020.08.26完成百盜,成為中職史上「千安、百轟、百盜」俱樂部第8人,也是旅外歸國球員第一人。(資料照)

陳鏞基21歲旅美、27歲回到中職,雖然沒上大聯盟,他不覺得遺憾,打球就是要開心。
(記者林宥辰攝)

前言:10多年間,陳鏞基闖蕩美職一圈,在國際賽、球季賽等大小賽事也無役不與,如同他的阿美族語原名「Mayaw」(幫助別人的人)一樣,無論在攻防兩端,都時時刻刻幫助著球隊。

陳鏞基8月26日迎戰富邦悍將,完成生涯第100次盜壘,正式進入「千安、百轟、百盜」俱樂部,不僅是史上第8人,也是旅外歸國球員第一人。

陳鏞基說,全壘打和盜壘都破百,多少能證明球員的全能,「不是有一種形容說『三拍子』好手嗎?這是每個選手都想去追求的,對我來說,能達成百轟百盜,真的是種肯定。」

生涯千安、百轟、百盜 海歸派第1人

生涯千安、百轟、百盜,連續6個球季全壘打雙位數,陳鏞基在2010年底返台加盟獅隊後,幾乎就是「穩定」的代名詞。如今10年過去,37歲的他身手依然穩定。

35歲後不太盜壘 膝蓋沒辦法

27歲才開始中職生涯的陳鏞基坦言,能在這個年紀完成百盜紀錄,連他自己都認為不容易,且是旅外第一人,「很多人可能過了35歲之後,考量風險就不太嘗試盜壘。到了我們這年紀,畢竟還是職業球員,要時時刻刻要求自己,維持一定的身體狀況。」

陳鏞基笑說,「以前很難理解啊!怎麼前輩打完球時常這裡痠、那裡痛,現在才知道是真的。」

百盜最困難 百轟最意外

以年紀來說,陳鏞基認為「百盜」最難,「年輕時在小聯盟還拿過盜壘王,當時都不覺得有什麼,現在膝蓋沒辦法了。」不過他說,投入中職到現在,最令他意外的成就是「百轟」。

陳鏞基解釋,從水手小聯盟體系開啟職棒路,他的小聯盟生涯單季全壘打支數從未突破雙位數,教練當時定位他是具備壘間破壞力的內野手,而非兼具長打的中長程型打者。

進入中職 轉型全能打者

陳鏞基說:「10年前,就算是小聯盟,資訊也沒這麼發達,教練要求確實擊球為主。我回到中職的前幾年,也不是全壘打見長的選手,後來遇到的外籍打擊教練菲利浦、柏安力灌輸我觀念,用不同的揮擊方式、注重仰角,才有這樣的轉變。」

修正揮擊仰角後,陳鏞基轉型為能轟擅跑的全能打者,他感嘆:「其實棒球就是這樣,每天都要不斷去學、去接觸新知,讓自己更好,也感謝教練改變了我。」

相關新聞

陳鏞基專訪》旅美路不遺憾 受傷就是命

陳鏞基專訪》杜哈輝煌戰役 雙響炸韓最難忘

陳鏞基專訪》Mayaw Ciru「原」名登錄 中職第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