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鏞基專訪》Mayaw Ciru「原」名登錄 中職第一人

2020/09/01 05:30
阿美族的陳鏞基是中職首位以原住民名字登錄的球員。
(取自統一獅FB)阿美族的陳鏞基是中職首位以原住民名字登錄的球員。 (取自統一獅FB)

除了場上紀錄名留中職史冊,陳鏞基還有項特別的「中職第一人」紀錄。2011年,獅隊向聯盟繳交球員登錄名單,阿美族的陳鏞基成為史上首位以原住民名字登錄的球員,保留漢名外,還登錄其原名「Mayaw Ciru」。

按阿美族命名規則,男性名字後一字通常是父執輩的名字,前一字則是長輩取的名字。陳鏞基說,「Ciru」是他父親的名字,「Mayaw」則是他自己的名字,「Mayaw的意思是能幫助別人的人。」

陳鏞基表示,他返台打球後不久,正好遇上身分證件可登記原名的政策,思考之後決定登錄自己原住民名字,但也保留漢名。

陳鏞基說:「像鞏冠(朱立人)在美國不也把登錄名換成原名嗎?他讓美國人都知道,他來自台灣、是排灣族人,我覺得這樣很有意義。」

(記者林宥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