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無福消受 「波西條款」不如喊卡

2020/09/12 05:30

中職本季本壘攻防戰爭議

記者羅志朋/新聞分析

既然本壘攻防戰判決出現這麼多爭議,聯盟不妨暫緩實行「波西條款」,等準備好了再出發。

2011年巨人捕手波西遭馬林魚跑者卡森斯撞成重傷,2014年大聯盟訂定禁止本壘衝撞規則,原則是捕手接球前不能阻擋在跑者路徑或本壘板,跑者不得衝撞持球捕手,又稱「波西條款」,2015年韓職引進,隔年中職、日職跟進實施。

2011年巨人捕手波西(右)遭跑者撞成重傷,3年後大聯盟明訂禁止本壘衝撞規則的「波西條款」。(資料照)

主審主觀認定 干預程度過高

「波西條款」旨在保護捕手,但中職實施多年依舊紛爭不斷,主因是相關規則雖多,但多項條文都有「依裁判員之判斷」字眼,代表主審主觀認定、自由心證比例偏高,不同條文有不同看法與解釋。

美式球風強悍,大聯盟多數跑者回本壘搶分六親不認,遇到捕手阻擋本壘板先強行撞開再說;台灣球員相對溫和,多數選手相熟,不然就是同學或學長、學弟關係,因此,中職31年來極少見跑者惡意衝撞捕手畫面。8搶3資格賽葉君璋用肉身捍衛本壘,遭加拿大跑者撞翻,但他在中職幾乎沒遭此「待遇」。

禁止本壘衝撞規則明訂,捕手該如何站位,怎麼樣才不算阻擋,甚至要讓出空間讓跑者搶進本壘,這些文字冷冰冰,但場上戰況瞬息萬變,野手回傳球路徑不可預知,捕手打了一輩子球,很多時候都是反射動作,卻因「波西條款」綁手綁腳,動輒得咎,早已失去引進此條款美意。

今年兄弟遇到3次本壘攻防戰判決都不利,近期抒發己見在所難免,既然各方對條文解釋與判決裁定疑義甚深,何不等到完全準備好再實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