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種判決2次機會 中職誰來挑戰

2020/09/23 05:30

記者吳清正/新聞分析

中華職棒4隊戰情緊繃,寸土必爭,球迷各擁其主,使得場上每一個判決都得斤斤計較,不時動用電視重播挑戰權,也成為季末中職討論度最高的話題。

電視重播輔助判決成為中職熱議話題。(翻攝自ELEVEN SPORTS)

獅隊昨9局上提出電視輔助判決,改判成功。(記者林正堃攝)

戰績互咬 場上分毫必較

中職自2014年9月引進即時電視重播輔助判決,去年球季前修訂部分規則,而除了球隊的挑戰權,主審在比賽後段面對有疑問的判決,也可主動提出,近期樂天桃猿就曾在挑戰權用完後,因主審行使審視權而獲得改判。

中職原本比照大聯盟,每場每隊有1次挑戰權,如果挑戰成功,可第2次挑戰,單場最多2次,總教練必須在每個判決結束後30秒內提出,如果是3出局後,則須在10秒內提出。即時重播檢閱小組由聯盟現場主管、審判委員、預備裁判員組成,審判委員擁有最後決定權。

去年2月,聯盟將挑戰次數改為每場每隊2次,也就是不論第1次挑戰成功與否,都可以第2次挑戰,同時將主審的審視權由第8局起提前至7局起,可挑戰項目從原本7項包括全壘打、封殺和強迫進壘、觸殺、外野界內判定、外野觸地與否之接殺、投球是否擊中擊球員、3出局時本壘得分與否,再增加3項:自打球、第3好球是否擦棒、第3好球捕手是否於落地前接捕,並將本壘衝撞與阻止雙殺之滑壘,挑戰權利從主審改為球隊。

9月5日猿獅戰9局上4:4平手,獅隊1出局攻佔一、二壘,張偉聖擊出二壘滾地球,原本安全上壘,猿隊雖然2次挑戰權已用完,總教練曾豪駒上場抗議後,主審決定行使審視權,使用即時重播輔助判決改判出局;此改判成為勝敗關鍵,如果張偉聖沒有出局,獅隊就攻佔滿壘,下一棒郭阜林被觸身球將擠回致勝分,而在改判之後,獅隊打到延長賽輸球。

中職各隊挑戰判決次數

中職重播輔助判決QA

判決搶戲 審視權也關鍵

而9月20日猿隊出戰兄弟,6局下,兄弟吳東融原本被觸身球,同樣用完挑戰權的曾豪駒上場抗議後改判為壞球、並為暴投,則無關主審的審視權,因當時還不到第7局,主審並不能使用審視權;當時是裁判開會後決定改判,沒有使用即時重播輔助判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