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自由市場玩真的? 真相恐要打問號

2020/11/20 05:30

周思齊已口頭表示,提出申請行使自由球員權利。(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黃照敦/特稿

中職今年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人數暴增,似乎代表自由市場強強滾,然而在各隊擴編選秀保護名單策略掩護和自由球員條件是否夠強,最終有多少人能換得新歸宿,恐怕是個問號。

中職與時俱進,也學習美日職棒的FA(Free Agent)制度,不過若從過去行使球員紀錄來看,年輕的都已逾30歲,年長的更屆齡37、8歲,近生涯尾聲,除非碰上特殊的時空背景,才能順利換隊,並取得優渥的合約條件。

在2013年中職開放高中球員選秀前,多數球員進中職都已20出頭,雖然經過競爭、考驗取得一席主力,然而9年年資拿到,也都過了30而立之年,加上隊數少,若再碰上球隊經營的大環境不佳,則球員空有自由之身,也只能先求安身立命之處,最後多數還是接受母隊換約留下,甚至壓根就放棄自由想飛、爭取身價的野心。

FA制度立意

球隊球員雙贏

2015年季後林智勝和鄭達鴻取得自由球員,隔年年初投奔黃衫軍,也簽下兩人生涯最優渥的大約,當時中信新入主兄弟不久,渴望冠軍,辜董野心勃勃,不惜重金加碼,網羅當年聲勢如日中天、12強賽台灣隊隊長林智勝,連帶補強有中心打線實力的強打捕手鄭達鴻,也坐實FA制度確實可提高球員身價的氣勢,賓主盡歡,也博得好名聲。

首批高中球員

有望成為活水

可以期待的是,2年後當陳子豪等首批高中球員取得FA資格後,搭載好成績,屆時在27、8歲生涯成熟階段,投入自由市場測水溫,或能攪亂一池春水,不僅為自己抬高身價,也活絡各隊人才的流動,FA制度影響力才能真正在中職立竿見影。

今年看似爆量FA球員,若未來多數回歸原主,則近期FA市場的高討論度,最終成為假議題,且很快就見真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