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差點消失的紅葉 「全洋將」救危

2020/11/23 05:30

紅葉校長方穎豐(中)希望重新擦亮紅葉招牌,到職才3個多月,就率隊奪冠。(記者陳志曲攝)

總教練武俊鴻 年年找球員

紅葉總教練武俊鴻(中)領軍近12年,一度面臨球隊消失危機。(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龔乃玠/台東報導〕紅葉少棒受少子化衝擊,一度面臨消失危機,總教練武俊鴻領軍近12年,每年努力在外地找球員,仍有2年完全沒「新生」。新校長方穎豐添加活水之餘,亦思考如何讓幾乎沒有本地人的球隊,結合紅葉村的布農文化。

村民從無法接受 轉而支持

紅葉國小全校47人中,有30人是前來加入少棒隊的外地學生,即便紅葉村是布農族部落,今年參加關懷盃的18名少棒隊球員,沒人是布農族,多是卑南族和阿美族。方穎豐指出,紅葉本村在校生17個,只有1男1女加入球隊。

對當地部落來說,紅葉少棒是響亮招牌,但面對都是「洋將」的球隊,武俊鴻妻子張美君回憶,起初有人無法接受,之後才理解,沒有這些人,學校也無法經營,「大家都是原住民,有不少人主動擔任義工,還有『義剪』,幫小朋友剪頭髮。」

為了讓外地小朋友和紅葉少棒更有連結,方穎豐找來第一代紅葉成員邱春光,預定明年1月擔任球隊領隊,「這是很有意義的一步,傳授真正的紅葉精神。」此外,學校亦融入布農族語、文化課程,連方穎豐也跟著學習。

找來第一代球員擔任領隊

方穎豐許下3年找回紅葉招牌的願望,但也坦言眼前有許多困難,球員飲食都要從山下運送食材;夜間老師離開後,須找人照顧孩子;下山要有交通車,「我們不是豪華球團,只能找來一群不怕困難的孩子和老師,一起克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