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昭如專訪系列3》期待職棒工作環境 更多女性參與

2020/11/24 05:30

去年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預賽,陳昭如在洲際棒球場與台灣隊吉祥物合影。(陳昭如提供)

記者徐正揚/專訪

在富邦人壽敦南大樓的辦公室,周遭員工超過9成是女性,在新莊棒球場的性別比例卻完全反轉,是陳昭如接任副領隊時感受最強烈之處,但她以自身經驗認為,職業運動雖是很男性的領域,女性仍有很可觀的發揮空間。

中職早在2011年就出現女領隊洪芸鈴,2013年10月兄弟象宣布轉賣,富邦曾經成立評估小組,陳昭如是負責人,與洪芸鈴有很多互動,「我第一次去現場看中職,就是洪芸鈴帶我去桃園,那時她跟我說,妳很適合當領隊,沒想到我真的做了副領隊。」

第一次參加領隊會議,陳昭如是席間唯一女性,不覺得有違和感,她笑說:「可能因為前面有洪領隊了,我不是第一個又是歐巴桑吧?」球隊的教練與球員雖已習慣,小地方她仍會注意,「譬如進休息室,時間點要拿捏好,避開他們換衣服。」

MLB今年產生第一位女性總經理伍佩琴,同是女性經理人的陳昭如當然關注,她說,MLB的GM偏向棒球事務,伍佩琴能成為第一個,真的很不簡單,「台灣的規模比較小,我的工作還有Marketing、Sales、場館,跟她不太一樣,但還是希望看到更多女性。」

職業運動以男性為主,溝通直來直往比較單線,陳昭如認為,女性有傾聽、同理心等細膩特質,身段相對柔軟,能展現不同的管理風格,「譬如打招呼,別隊好像都喊領隊,我們球員不是叫我昭如姐,就是喊我名字Joyce,比較沒有距離感。」

根據實際觀察,陳昭如說,台灣跟有職棒的國家相比,其實有很進步的地方,「之前有女性的體能教練、心理諮商師,現在防護員、媒體很多是女性,連索沙的女友都說,韓職的女記者不能進休息室,台灣真的很先進。」

相關新聞連結:

陳昭如專訪系列1》金融女強人 意外的野球人生

陳昭如專訪系列2》花好幾年培養感情 才獵到洪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