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減1人奔自由 中職FA之路往前滾

2020/11/26 05:30

〔記者林宥辰、吳清正/台北報導〕中職聯盟昨在FA球員撤回期限截止後,宣布僅王鏡銘於前天提出撤回宣告,維持周思齊、張志豪、陳鏞基、傅于剛、林宥穎和賴鴻誠6名自由球員,仍寫下史上單季最多紀錄。

2020年球季中職行使FA球員

獅隊投手王鏡銘前天撤回自由球員宣告,他也不在擴編選秀保護名單。(資料照)

規章解釋不一致掀波

中職FA引起軒然大波,主因聯盟對關鍵條文精神解釋前後不一,聯盟最後定調︰「任何球團不得與超過2名以上之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之選手締結契約」其中,「任何球團包含原球團」。

率先表態行使自由球員權利的周思齊在FA爭議之後,昨以中職球員工會理事長身分在臉書上發文,他希望聯盟務必正視勞方權益,開放由工會推派代表參與規章修正等相關會議,以維護勞方權益,避免重蹈覆轍。

爆量6人催出制度缺失

中職推FA其實也歷經波折,從元年創立起各球團採用「不定存續期間」的統一合約書,因此沒有合約到期的問題,球員除非被球團釋出,而且拿到離隊同意書,否則沒有機會轉到其他球隊。

這樣的狀況長期以來受到各方批評,中職開始研究自由球員的相關制度,並在2007年1月召開領隊會議,討論FA制度的實施辦法。將近3年後的2009年12月,自由球員辦法終於在常務理事會通過,確定從2010年開始實施,球員年資起算基準為2003年,滿9年取得自由球員資格,之後再增列就讀大學滿4年的球員為8年。

2011年季後出現首批年資滿9年的自由球員,興農牛陽建福和兄弟象彭政閔行使權利,不過,兩人最後都和原球隊續約。累計至今有8人行使,2人如願轉隊,近3年更無FA球員,今年爆量之後,也浮現制度上的缺失,值得改進。

球界倡解禁簽約人數

球評劉志昇曾任興農牛隊領隊,也參與過2010年自由球員規章草創討論,他昨表示,依目前聯盟對規章的解釋,和自由球員制度原意已背道而馳,他主張所有球團都應該不要限制簽約FA球員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