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93人轉隊成功 日職FA還在找完美

2020/11/26 05:30

中職FA(Free Agent)制度受到諸多批評,檢討改進聲浪不斷。日職FA,球隊有簽約2人限制,但「不包含」原球團選手。日、韓職上路20多年,至今未見FA選手撤回的案例,如何辦到?制度最健全的大聯盟,球員年資滿,自動宣告自由。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先進的美日韓職棒FA制度值得中職參考學習,中職合身的FA制度非一蹴可幾,因時、因地制宜,朝正確的方向邁進,才能名副其實的「真自由」,對球員、球團影響深遠。(記者黃照敦)

樂天王牌投手則本昂大去年宣告FA,最後仍留在母隊。(產經新聞提供)

4國職棒FA制度一覽

實施近30年 讓球員流動成日常

日本職棒FA制度1993年上路,至今已有93人行使權利並轉隊成功(不含大聯盟),雖然仍有缺陷,每年都有球員轉隊,球員工會亦研擬新制度,盼促進整體性流動,保障球員權益,也能製造話題。

中職近日重新解釋規章,球團不得簽超過2名自由球員,包括原球團球員,但在日職,即便同樣限制補強人數,卻不包含原球團球員,近4年西武栗山巧、中村剛也,以及樂天則本昂大皆是宣告FA後,選擇留下的例子。

研擬選秀新制 照顧後段班球員

FA制度的設置,本意是藉由流動提升球員待遇,日職不像大聯盟不需行使FA,同樣令人詬病流動有限,像去年有72人符合FA資格,僅有6人行使,然而仍有5人轉隊,福田秀平更因不需補償金,年薪從原先的3600萬日圓,暴漲至4年4.8億日圓,成最大受益者。

中職球員年資須滿9年,或大學畢業滿8年才能獲FA資格,已相對較久,近日重新檢視的規章,恐又限縮流動性。相反地,日職FA制度歷經2次修正,目前是高中畢業8年、大學畢業7年就能獲資格,球員工會亦在研擬「現役球員選秀」,增加下層球員流動,中職須有更積極作為來改變現狀。(記者龔乃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