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職FA兩面刃 守護神變通告藝人

2020/11/26 05:30

中職FA(Free Agent)制度受到諸多批評,檢討改進聲浪不斷。日職FA,球隊有簽約2人限制,但「不包含」原球團選手。日、韓職上路20多年,至今未見FA選手撤回的案例,如何辦到?制度最健全的大聯盟,球員年資滿,自動宣告自由。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先進的美日韓職棒FA制度值得中職參考學習,中職合身的FA制度非一蹴可幾,因時、因地制宜,朝正確的方向邁進,才能名副其實的「真自由」,對球員、球團影響深遠。(記者黃照敦)

梁義智(右)2018年球季結束宣告FA,從斗山熊轉戰NC恐龍,今年就成為NC恐龍奪冠頭號功臣。(取自NC恐龍官方網站)

4國職棒FA制度比較

韓職(KBO)總冠軍戰前天落幕,NC恐龍奪隊史首冠,韓職官方昨公告符合FA自由球員資格,總計25人,以李大浩、金賢洙最受矚目,最晚明天下午必須宣告是否行使權利。

制度走20年 未曾發生撤回FA

1999年韓職設立FA制度,至今已有244人行使權利,其中62人透過FA順利在國內轉隊,另有10人赴國外職棒發展,期間不曾有選手撤回FA宣告。韓職規章明定違反FA相關規定罰則,例如球團違規要被罰3年期間剝奪1次選秀指名權,球員被處分「任意退脫選手」1年,教練與職員禁止登錄1年。

今年韓職總冠軍賽MVP梁義智為南韓國家隊當家捕手,2018年球季結束宣告FA,從斗山熊轉戰NC恐龍,簽下4年125億韓元(約3.2億台幣)大型合約,包括簽約金60億韓元、合計年薪65億韓元,為韓職史上總值第二高合約。

行使FA伴隨失業風險,韓職史上有8人行使權利,最後沒有任何一隊簽約,只好黯然引退,最著名案例是樂天巨人守護神孫勝洛,生涯累計271救援高居史上第二,去年拿下4勝3敗9救援、防禦率3.93,球季結束第二度行使FA,結果沒球隊要,今年2月他宣布引退,當時37歲,現任網路棒球脫口秀節目來賓。

球員3級制 勞資違規有罰則

韓職FA採分級制度,共分3級,依據近3年該選手平均年薪與激勵獎金,在球隊前3名、聯盟前30名列為A級,在球隊4到10名、聯盟31到60名列為B級,C級為球隊11名後、全聯盟61名後,原所屬球團依分級獲得不同補償,今年A、B、C級分別有8、13、4人。(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