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職趨勢在變 高中生1、2年就被釋出

2020/12/03 05:30

林威助(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高中球員挑戰職棒大不易,中信兄弟二軍總教練林威助說,選手心態是最重要的,進職棒要有十足企圖心,一心想要變好,否則很快就被環境淘汰。

林威助高中赴日,具11年日職資歷,2014年返台加盟兄弟,2018年擔任兄弟二軍總教練至今。

近年中職不乏進來1、2年就遭釋出的高中球員,林威助表示,他在阪神時期,日職球隊有耐心花5年時間養成高中球員,這幾年已看到只待1、2年就被釋出,這是現代職棒趨勢,不是那麼有保障。

林威助說,日本高中4000隊,台灣僅200隊,等於日本縣市隊規模,日本高中球員進日職前兩輪指名實力突出、企圖心很強,不過7、8輪後段指名,有些家長就讓小孩先讀大學,等球技和心態更成熟再挑戰職棒,台灣家長或許可參考,「前提是要找到好大學。」

多位職棒教練反映,不少高中球員進中職自認年輕就是本錢,以後再拚就好,態度不夠積極,甚至不乏大頭症者;林威助坦言,確實觀察到此現象,不管第幾輪指名,進職棒才是勝負的時候,心態是關鍵,如果企圖心不夠,過一天算一天,等於浪費時間。

林威助認為,二軍比賽有限,要讓1.5軍球員調整上一軍,還要讓二軍選手實戰,高中球員還沒成熟,出賽空間遭壓縮,成長較困難,所以要建立「類三軍」,讓他們多練習多比賽,目前兄弟就有此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