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陳瑞振/點頭關鍵 想供給洪總一手好牌

2020/12/04 05:30

記者羅志朋/專訪

35歲帶領兄弟象奪冠,成為中職史上最年輕冠軍總教練,陳瑞振離開職棒圈6年多,如今接任富邦悍將二軍首席教練,他坦言,「對這圈子有點陌生,但我內心很平靜,到哪教球都一樣。」言談間少了昔日年少教頭霸氣,增添歲月歷練後的沉穩。

陳瑞振(左)回歸中職,將出任富邦悍將二軍首席教練。(資料照)

2009年「黑象事件」後陳瑞振臨危受命掌舵,隔年就率隊封王。(資料照)

二軍首席教練 銜命厚植農場

暫離職棒這段日子,陳瑞振先回母校美和執教,再到仰德高中擔任客座教練,去年在中國棒球職業聯賽執掌江蘇鉅馬兵符奪冠,在兩岸頂級棒球賽事都率隊奪冠,「振總」還真有兩把刷子。

「那是很好的旅程。」陳瑞振說,當時因呂文生身體不適,引薦他到中國教球,想說沒去過對岸,於是接下這擔子,台灣球員點一下就懂,中國球員要花很多時間指導修正,「對我來說是進修,離開職棒這幾年沉潛一下,包括在高中教球,我覺得自己一直在進步,很開心這幾年有不少收穫。」

返台後陳瑞振到東石高中當教練,他表示,長期在國內基層教球,把球員送到職棒是很有意義的事,悍將計畫延攬,坦白說他思考很久,最終決定接受挑戰,「培養二軍球員上一軍給洪總使用,這是最大動力,我想二軍成績不是重點。」

悍將找來陳瑞振,除了整頓二軍農場,輔以嘉義訓練基地,盼發揮加乘效果,另外也想借重他的守備訓練長才,過去師承日籍教練「Bara桑」榊原良行,對守備訓練的質量與選手態度非常要求。

陳瑞振(左)球員時期以守備見長,曾獲二壘手和游擊手金手套獎,以及游擊手最佳九人獎。圖為2004年比賽畫面,陳瑞振刺殺衝向二壘的誠泰丘昌榮。(資料照)

看重守備訓練 看淡10年風華

近年中職「投低打高」態勢顯著,陳瑞振認為,棒球不是只有打擊,是很多東西組合起來,守備是最基本的,「你要強力打擊球風也可以啊,但國際賽守備不好根本不可能贏球嘛。」他希望能將扎實守備訓練和觀念帶進悍將。

球員、執教生涯累計不少豐功偉業,陳瑞振看得很淡,「這些成績對我來說沒什麼,現在看待事情一切順其自然。」10年前有稜有角的個性,歷經風霜,他處事多了一分圓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