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體育署署長高俊雄︰台灣體育應再造 因應國際變局

2020/12/06 05:30

前體育署長高俊雄提供體育組織改造建言。(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王元鴻/綜合報導〕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中央部會多所調整,但體育行政組織和架構沒有任何改變,剛卸任不久的前體育署長高俊雄建言,台灣的體育行政組織和架構,仍沿用上個世紀末體委會成立時的格局,20幾年來都沒有改變,已施展不開,政府應該思考,20年後台灣體育要呈現什麼樣貌,宜把握這一波中央政府組織調整的機會,恢復體育機關為一級部會的格局,才能掌握社會脈動,並因應國際局勢。

運動產業無以應對

昨舉行全國體育運動學術團體聯合年會暨學術研討會,高俊雄受邀發表專題演講,主題是「我國體育運動的發展與挑戰~台灣與全球視角」。高俊雄表示,台灣體育行政機關長期運作下來,暴露許多缺失,多半思考解決體育發展面臨的問題,較少前瞻規劃,注重競技運動的同時,全民方面較少照顧到,運動產業領域更無著墨,遠遠落後先進國家,且中央政府甚至不如地方,更何況台灣國際局勢嚴峻,在國際上被打壓。

在國際上被打壓

1997年,體育最高行政機關從體育司升格為體育委員會,但在馬英九第二任總統任內,2013年初體委會熄燈,降級併回教育部改制體育署。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成立跨部會的「體育發展委員會」,解決當時風起雲湧的體育改革,並逐年增加體育經費預算,比起2013年體育年度經費約70億元(含運動發展基金),2020年體育年度預算已近133億元,蔡政府確實做到體育經費加倍的承諾。不過,當年的體發會,似乎已不再運作。

政院組織改造

應提高體育署層級

高俊雄指出,擔任體育署長期間,發現體育署在教育部的架構下,組織和業務都有其侷限性,對照國內外的局勢和趨勢,體育署還用1997年體育會成立時的架構和人力應對,明顯力不從心。舉例來說,攸關體育永續發展的運動產業,台北市政府體育局已有一個預算員額19人的「運動產業科」,體育署卻無以應對,北市體育局預算員額超過200人,體育署員額才100人出頭。高俊雄表示,政府應洞察國內外體育環境的改變與未來趨勢,在這一波組織改造中,恢復體育行政單位中央部會的格局。

高俊雄建言全文請連結網站︰https://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337266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