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奪冠行情夯 U18全員闖職棒

2020/12/24 05:30

2019年U18代表隊打出冠軍行情,身價水漲船高,有望挑戰青棒國手全員進職棒的空前紀錄。(資料照,記者羅志朋攝)

成名很早的李晨薰(左)今年暑假升上國體大,預計明年3月復出。(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前言:今年高中最後一個大賽富邦U18棒球賽上週落幕,明年1月3日(日)、也就是明年高中第一個比賽木棒聯賽即將登場,U18冠軍世代的Big 4林昱珉、潘文輝、陳志杰與李灝宇,青棒生涯最後半年全力衝刺,盼在踏上職棒征途前衝高身價。

【4投2野壓軸登場 全隊身價料破億】

去年U18世界盃冠軍20名國手中,已有14人與職業球隊簽約,合計簽約金高達台幣9184萬元,其中11人挑戰中職,另3人旅外,「日本殺手」王彥程加盟日職樂天金鷲,台灣隊長鄭宗哲、王牌投手陳柏毓加盟美職海盜,還有6條好漢目前就讀高中、大學,不乏大物投手,多數目標旅外發展,前景備受看好。

全隊20人3旅外、11闖中職

當今國內青棒最佳左投林昱珉、最快球速157公里的「火球男」潘文輝,就讀穀保家商高三;強投陳志杰、內野「怪力男」李灝宇,就讀平鎮高中三年級,球探看好他們有旅外發展的實力。

穀保家商林昱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穀保家商潘文輝。(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平鎮高中李灝宇。(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平鎮高中陳志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109學年度高中木棒聯賽有史上最多44隊參賽,國內兩大青棒強權穀保、平鎮預賽分別在甲組、庚組,明年1月4日起穀保4連戰,平鎮3日起展開5連戰,U18冠軍世代Big 4林昱珉、潘文輝、陳志杰與李灝宇已準備好大顯身手。

4大天王木棒聯賽拚身價

成名很早的李晨薰,去年12月赴美接受右手肘韌帶置換手術,由曾幫大谷翔平動刀的醫生操刀,今年暑假升上國體大,預計明年3月復出,耐心等待旅外契機;外野手蔡佳諺今年暑假升上文化大學,他表示,希望在大學磨練1、2年再挑戰中職。

成名很早的李晨薰(左)今年暑假升上國體大,預計明年3月復出。(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蔡佳諺今年暑假升上文化大學,希望在大學磨練1、2年再戰中職。(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U18冠軍教頭周宗志分析,已進中職這一批U18國手打優於投,還沒進職棒這幾人則投優於打,投手戰力出眾,未來不管旅外或在中職發展,都大有可為。

旅外或留台 都大有可為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棒球史上從來不曾出現單一支青棒國家隊全部國手都打職棒的紀錄,U18冠軍6條好漢未來與職棒球隊簽約應不成問題,可望寫下歷史新頁。

【未來性實力兼具 五隊搶貨練核心】

「我覺得去年U18世界盃冠軍這一批球員,就跟當年U21世界盃奪冠主力一樣,能在中職發光發熱。」去年U18世界盃冠軍教頭周宗志,十分看好子弟兵未來性。

岳政華今年在一軍登場,並在台灣大賽繳出亮眼表現,令球迷留下深刻印象。(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U18世界盃加上前身世青賽,總計舉辦29屆,台灣隊先於1983年拿下首冠,當年奪冠成員僅剩富邦悍將教練郭建霖仍在職棒圈;接著2010年再奪冠,林子偉、王維中和郭俊麟依舊活躍;相隔9年,去年台灣隊第3度登頂,在南韓釜山阻斷美國挑戰5連霸「美」夢,讓國內球迷看見台灣棒壇新希望。

岳政華已展現接棒實力

去年岳政華、林瑞鈞加盟中信兄弟,U18世界盃在外野屢救險球爆紅的羅暐捷加盟統一獅,選秀榜眼岳政華今年台灣大賽表現亮眼,未來可望接班黃衫軍外野,獅隊則期待將羅暐捷養成攻擊型捕手。

去年U18冠軍戰勝投、也是大會MVP的余謙(左),今年風光加盟中信兄弟。(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U18冠軍國手羅暐捷,獅隊盼養成攻擊型捕手。(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今年有8名U18冠軍國手投入選秀,兄弟首輪選進台美爭霸一戰成名的余謙,第5輪指名林吳晉瑋,成為首名綠島出身的職棒球員,陣中擁有4名U18冠軍成員居各隊之冠;獅隊前兩輪網羅打擊悍將林子豪、何恆佑,內野戰力大升級。

味全龍第2輪選進強肩捕手林辰勳,第4輪再挑U18明星三壘手王順和;樂天桃猿第2輪選左投林子崴,第4輪挑外野手林政華,富邦悍將掛零。這兩年選秀,11名U18冠軍國手合計簽約金4060萬元。

實力看齊14年U21冠軍主力

周宗志表示,今年與中職簽約的U18國手打優於投,實力與未來性俱佳,進入職棒透過高強度訓練與比賽磨練,相信絕對有機會與2014年U21世界盃冠軍主力王柏融、蘇智傑、陳傑憲一樣,在中職打出好成績,成為聯盟核心人物。

周宗志指出,每年青棒國家隊主力球員打職棒都不是太大問題,差別在於去年U18世界盃拿到冠軍,選手身心技更成熟,有更高比例能在職棒繳出佳績。

2010年U18冠軍戰勝投王維中鮭魚返鄉,獲選龍隊狀元,新球季未演先轟動。(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兩代冠軍戰強投 搖滾中職新球季】

2010年於加拿大舉行的世青賽,台灣隊逆境奪冠,當年冠軍戰對澳洲拿下勝投的王維中,8強賽對荷蘭完投9局完全燃燒170球、狂飆18K的郭俊麟,明年將在中職戰場亮相;大會MVP林子偉剛從紅襪轉戰雙城,是唯一仍在美職奮鬥的2010年世青賽冠軍國手。

僅林子偉仍在美職打拚

王維中擁有大聯盟與韓職資歷,今年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味全龍,簽下逾5年合約,平均月薪近百萬台幣,明年可望扛起龍軍王牌重擔。

2010年U18代表隊暌違27年載譽歸國,於桃機留下冠軍合影。(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0年U18冠軍陣容中,僅剩林子偉繼續追逐「美」夢。(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郭俊麟旅日多年,今年投入中職選秀前決定進行右手肘韌帶置換手術,富邦悍將仍在第2輪選進,最快明年下半季在一軍賽事亮相,若復健順利,將是悍將先發輪值重要一員。

當年世青賽冠軍班底有7人旅外,僅林子偉還在美職闖蕩,王維中、郭俊麟鮭魚返鄉,羅國華效力悍將、林驛騰在味全,陳冠傑、陳衍瑞已離開職棒圈。

旅日多年的郭俊麟返台改披悍將戰袍,預約先發輪值重要一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另外,林祐樂、郭峻偉、彭識穎、歐耀宗、楊岱均現於中職發展,其中楊岱均兩度動腦瘤手術,正積極復健中,未來若重返球場,將寫下動人勵志篇章。

【15年黯淡沒旅外 意外蹦出新人王】

歷年U18世界盃及其前身世青賽,台灣隊總計奪3冠,曾經風光也曾沒落,2015年U18世界盃排名第8為史上最差,那一年台灣隊20名國手後來都沒旅外,是近24年以來,唯一沒有國手旅外的青棒國家隊。

2015年U18陣容中,林安可今年封投從打繳出驚天成績,奪下新人王。(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2015年U18代表隊,為近24年來唯一沒球員旅外的一屆。(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僅少數球員站穩中職

2015年U18世界盃台灣隊出師不利,預賽對南韓、古巴都以1分之差落敗,也不敵加拿大,無緣闖進6強複賽,只能打排名賽,最後以第8名作收,為史上最差戰績;當年教練團成員之一的周宗志,2019年U18世界盃擔任台灣隊教頭,率隊奪冠,上演甜蜜復仇記。

從1996年起,每一年台灣青棒國家隊,至少都有一名國手旅外發展,唯獨2015年U18世界盃例外,當年20名國手當中,竟無任何球員旅外,至今在中職發光發熱者僅林安可、林承飛與高宇杰,其中林安可拿下今年新人王,而統一獅投手郭力瑋去年則已遭解約。

目前在中職發展的2015年U18國手,還有陳琥、曾琦、吳承諭、葉家淇、賴智垣、游霆崴、蔣少宏、董秉軒、李凱威、申皓瑋與張祐銘,其中陳琥是2016年選秀探花、簽約金520萬元,中信兄弟培養多年依舊無法扛重任,挑戰職棒之路拉警報。

2015年U18陣容中,桃猿內野手林承飛為少數能站穩中職的球員之一。(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年U18陣容中,兄弟捕手高宇杰為少數能站穩中職的球員之一。(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