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陸兩棲的「台灣蝶王」

2021/02/09 05:30

王冠閎特地提筆揮毫寫下「勝」字,提醒自己時時刻刻都要當勝利者。(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梁偉銘/專題報導

「台灣蝶王」王冠閎,擁有多項運動「技能包」,喜歡打籃球的他,甚至被封為「建中LBJ」。
(記者陳志曲攝)

前言:新新人類的「台灣蝶王」王冠閎,其實是既單純又「複雜」的年輕運動員,被同儕笑稱擁有「老人靈魂」的他,專注投入泳向東京奧運前8的歷史創舉之餘,還藏有多項運動「技能包」,平常喜歡打籃球之餘,甚至被搞笑封為「建中LBJ」,非常有自主想法的他說:「要感謝教練開放信任,我才能在自由解放和嚴格束縛中,想辦法找到平衡點。」

王冠閎小檔案

王冠閎拆解勝利 泳向東奧

王冠閎(中)和教練黃智勇(右)師徒情深,左為王冠閎父親。(資料照)

王冠閎去年10月遠征布達佩斯,職業賽初試啼聲驚豔四座,不但超越多項短水道全國紀錄,拿手男子200公尺蝶式更突破個人極限,榮膺全球游進1分50秒關卡第9人。東奧最後倒數不到半年,如何備戰衝擊全世界運動員最高殿堂的夢想舞台?他特地挑了別具意義的「勝」自許,做為新年個人代表字。

2020東奧因武漢肺炎肆虐順延至今年夏天,把握儲備能量機會的王冠閎,去年成為首位受邀參與職業聯賽ISL國際游泳聯盟的台將,頂著疫情壓力出擊,不但在匈牙利屢次超越200蝶世青紀錄,菁英獎更榮獲最佳男運動員,也是國內泳壇第一人。迎接農曆牛年到來,他已鎖定7月底東奧,目標游進200蝶決賽,再創台灣新頁。

「人生不是只有一次奧運,我要把自己準備好,保持樂觀正向態度,提醒自己時時刻刻都要當勝利者。」成為台師大新鮮人的王冠閎,正值青春無敵19歲,卻有著超齡成熟精神,特地提筆揮毫寫下「勝」字自許,這是針對疫情世事無常,連東奧都充滿變數的人生哲理,「這個字分成三部分,代表運動員要為了比賽孜孜不『倦(券)』,日以繼『月』的不間斷訓練,還有全心全『力』的奮戰到底,才能迎來最後勝利。」

和教練黃智勇亦師亦友 師徒情深

42歲的建國中學游泳隊總教練黃智勇,曾是1996年亞特蘭大、2000年雪梨奧運國手,對愛將王冠閎「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讚不絕口,驕傲之情寫滿臉上,「他是掩不住光芒的璞玉,頭腦好、水感佳,又能保持高度專注,加上長期自我要求,難怪表現超乎預期。」

黃智勇表示,遠征匈牙利長達1個半月,王冠閎積極配合職業隊外籍教頭要求,隨著不同對手擬定策略,即使超越全國紀錄依舊保持上進心,賽後主動檢討得失,「這難得旅程,是他突破瓶頸關鍵,尤其在各國奧運金牌名將良性刺激下,不論技術、體能與信心都全面提升,也更能掌握比賽節奏。」

選手出身的黃智勇也樂於分享過來人經驗,「他進入黃金成長期,要好好把握,我只能儘量從旁協助,找出最適合方法,還好彼此搭配默契不錯。」

王冠閎感性回應,黃智勇從小看他長大,關係亦師亦友,早已超越選手與教練範疇,「教練比較像大學長,也有種爸爸的感覺。他有兩個小孩,我們出國移訓出賽頻率很高,相處時間快比他和家人還多,這些日子無私付出和陪伴,令我滿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