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明光的魔法 王建民的真情告白

2021/02/14 05:30

劉明光指導球員親力親為。(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專訪

劉明光檔案

鋒哥、郭李、小葉

郭李建夫(資料照)

劉教練桃李滿天下

劉明光自2006年起執掌重慶青少棒兵符至今,多次率隊征戰國際賽,執教生涯戰功彪炳。(記者羅志朋攝)

身高僅158公分,台北重慶青少棒66歲老教頭劉明光,略顯瘦小身軀蘊藏一生懸命的棒球魂,在基層教球逾40年桃李滿天下,王建民、陳金鋒、郭李建夫、葉君璋與張奕都是他的得意門生,他說,「我時常教育孩子,身材不好沒關係,要比別人更努力更用心才能高人一等。」

1998年日本甲子園亞青賽台灣隊拿到亞軍,劉明光是教練團成員,當時王建民、郭泓志、高志綱、沈鈺傑、張建銘、張誌家在陣中。(劉明光提供)

劉明光是花蓮人,家中務農,他有8個兄弟,美崙國中體育組長徐石獅看他單桿一次能拉16下,力邀進棒球隊擔任投手、外野手,有一次代表花蓮榮工出賽獲打擊獎,國中畢業全隊10人到南英商工打球,教練是吳祥木。

重慶青少棒時期的張奕。(劉明光提供)

158cm不怕出身低 用身教引領球員

王建民。(資料照)

「第一天很多人被操到受不了,才一個禮拜人就跑光光,只剩3人。」劉明光說,他大哥是校長,認為打球沒前途,爸媽也不看好,畢竟身材不好,全家只有他打球,但家人從來沒看過他打球,「南英訓練很苦,還好吳祥木老師特別照顧從花蓮去的選手,才能度過那段苦日子,很感謝他。」

幾年前王建民簽球給劉明光,盒子上面寫著「劉教練我好想您」。(劉明光提供)

劉明光身材條件不好,苦練決勝負,別人休息,他不斷苦練,晚上揮汗如雨練揮棒,看別人釣魚練定性,憑藉不俗臂力、寬廣守備範圍,在外野覓得一片天,他說,「那時有個使命感,我從花蓮來的,而且爸媽不看好,我就一定要苦練打出一片天。」

榮工體系教球

率重慶青少棒發光

高中畢業劉明光進北體,選手生涯始終與國手無緣引以為憾,北體畢業後,1979年因緣際會到榮工三級棒球體系教球,只要身上流著「榮工血液」的現役、退役職棒球員,大部分都是他的子弟兵。劉明光表示,感謝北體時期教練林敏政的指導,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榮工民營化後,原本劉明光已決定回故鄉花蓮教球,搭火車返鄉途中,台北市棒球協會理事長陳文尚來電,表示重慶青少棒有教練缺,這通電話改變他的野球人生,2006年執掌重慶兵符至今,2010年帶隊拿下LLB世界青少棒賽冠軍,加上1987年威廉波特少棒賽、1993年LLB世界青棒賽奪冠,執教生涯戰功彪炳。

劉明光表示,他帶過很多選手,好比說梁如豪、童琮輝,小時候瘦瘦小小的毫不起眼,梁如豪被叫「鳥仔」,常被欺負,他以自身為例鼓勵他們,「我這種身材都跟人家拚了,你還小,要加油。」沒想到兩人長大比誰都高;也有父子兩代都是他學生,例如洪啟峰和洪宸毅、羅國璋和羅傑。

作育英才無數,劉明光說,「教球這麼多年,人生有很美好的回憶、榮耀,看到孩子長大後有成就,我就很開心。」

■建仔情牽榮工「劉教練我好想您」

幾年前王建民簽了幾顆球給劉明光,並寫下「劉教練我好想您」,讓人看到建仔暖心一面。

劉明光笑稱,「當時北科附工教練陳炳男說,他兒子陳柏毓在天母球場參加棒球訓練營,王建民教球,問我說要不要拿幾顆球給建民簽,結果一拿回來就看到盒子上寫著『劉教練我好想您』,這孩子很貼心。」

劉明光指出,王建民在榮工青棒還不是王牌,只是球隊第2、3號投手,但很認真,晚上他在校值班常看到建仔自動自發做體能、甩毛巾,自我要求很高,有後來成就絕非偶然。

■追回郭李建夫 成就台灣奧運銀牌

郭李建夫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台灣隊摘銀大功臣,後來赴日職阪神虎發展。當年如果不是劉明光「月下追郭李」,或許奧運棒球史就要改寫了。

劉明光回憶道,郭李建夫少棒打過球,升上華興青少棒不適應,於是回到家鄉新明國中讀書改打壘球。有一次郭李寫信問他,「要到榮工好不好?」他二話不說,連忙騎機車從板橋飆到中壢覓才,看到郭李丟球臂力超好,就跟當時新明國中訓導主任張滄彬溝通,「這孩子打壘球很可惜,要不要送到我這裡(榮工)打棒球,我給他栽培一下。」就這樣,郭李轉往榮工打球,成就一代名投。

劉明光表示,一般球員成名可能早就把教練忘光光了,沒想到郭李當年奧運奪銀受訪時特別說,「沒有劉明光教練,就沒有現在的郭李建夫。」還推薦他為階段性教練,獲頒金質一等二級國光獎章,讓他很感動。

■張奕一球之約 10年後真的兌現了

歐力士張奕前年12強賽大放異彩,劉明光透露,當年張奕重慶國中畢業時兩人就約定,10年後等他打職棒,然後回來簽這顆球,結果真的做到了。

張奕在重慶青少棒時期,劉明光的評價是「一看就像千里馬,身手和身材比例很棒」,他說,青少棒張奕主要擔任游擊手、打第一棒,為了保護手臂較少投球,也還好手是健康的,後來去日本打球,進職棒才有棄打從投的本錢。

劉明光說,大家只看到張奕這麼出名,一定很風光,卻忽略背後其實付出很多努力才有今日成就,在日本要跟人家拚,非常辛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