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捨老婆愧疚 林旺衛願成建築界逃兵

2021/02/16 05:30

林旺衛檔案

【味全龍教頭葉君璋的一通電話,讓被富邦悍將釋出的林旺衛職棒生涯空白近1年後還能延續,並擔任隊長帶領小老弟們去年在二軍磨練一季之後,今年準備在一軍賽場上衝刺。

味全龍剛成軍時,教頭葉君璋就欽點林旺衛擔任隊長。(資料照)

林旺衛的這番決定並不容易,畢竟2018年被釋出那年,正好遇上妻子臨盆早產,龍隊聯繫他時,家庭和球場令他陷入兩難。除了自己下定決心,妻子及家人們的支持,讓他放心回到球場上。】

林旺衛與兒子(林旺衛提供)

記者林宥辰/專訪

林旺衛與兒子(林旺衛提供)

「會回來打球,有一部分是不希望老婆太愧疚。」訪談中,林旺衛對於回歸職棒,並未在自己的棒球夢上著墨太多,反而說起了妻子的辛苦。

林旺衛有子萬事足。(林旺衛提供)

2018年妻早產 自責害他被釋出

林旺衛全家福(林旺衛提供)

2018年對林旺衛來說是特別辛苦的一年,當時效力富邦悍將,除了面臨場上競爭,在一軍僅亮相8場,在二軍也僅出賽49場,留下打擊率2成88成績,季末因妻子早產緊急向球團告假,秋訓也沒能參與,也因成績不符預期,年底黯然遭球團解約。被釋出一事,林旺衛認為轉念一想即可看淡,也不排斥繼承家業轉換跑道。倒是妻子直言對他的虧欠,讓他很不捨。

重返職棒戰場,林旺衛的妻子很支持他。(林旺衛提供)

暫棲父親公司 球涯空白近1年

林旺衛說:「我老婆懷第二胎時,產檢就發現胎位不是很好,後來提前去台北待產,開刀時大出血,動了兩次大刀,輸血1萬cc,大約30週時早產,將兒子生下來,那時候真的差一點就要失去她。日後,老婆一直說是她害我被釋出,但我說她想太多,本來球團就有考量,並非是她的緣故。」

林旺衛坦言:「我一直都覺得,運動員的太太是最辛苦的。連職業軍人的家眷可能週末都還能相見,而我們一天到晚東奔西跑,太太要顧家又要工作,真的很辛苦。」也因深知妻子辛苦,2019年林旺衛選擇離開球界,到父親的建設公司幫忙。正在業務得心應手之際,味全龍成軍,人才需求孔急的葉總,打了通電話給昔日子弟兵林旺衛。

味全龍獵人頭 決心為愛妻點頭

林旺衛說:「我爸說等我退役再回去幫忙也可以,他支持我做想做的事。老婆也鼓勵我,不把握這次機會延續棒球生涯很可惜。我也不希望她一輩子懷著歉疚,其實真的不是她的問題,我有這個機會重回職棒就努力去把握。」

如今,32歲的林旺衛在年輕好手眾多的龍隊陣中已是資深老大哥,角色和年輕時旅美,回國後投入富邦悍將都不相同。他說:「大家今年上一軍有壓力,其實我身為隊長也會有,角色不一樣,不能只是單純開心打球,期許自己每天都不能鬆懈,每天都要點燃熱情。」

【蓋一棟房子與打棒球 找出共感體驗】

味全龍剛成軍,教頭葉君璋就欽點林旺衛擔任隊長,除了因年紀稍長,葉總開玩笑又帶點戲謔地誇讚他個性「雞婆」,也是原因之一。

被說雞婆 是一種讚美

林旺衛自認做事很重視細節,很可能是受父親影響,也或許是因從小到大在球場吃過的苦不會比較少,暫離棒球圈那段時間,將這份態度帶往建築工地與父親一起工作,倒也得心應手。

重視細節 是人生態度

林旺衛說,仔細探究起來,在建築工地從無到有興建一棟房子,和在球場上打球,其實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蓋一棟房子,從打地基開始,一樣是按部就班、細節做好,要求工程的品質,這部分和打球很像。我也常跟學弟分享,練球時的品質,當下只有自己知道,但長期下來一定有差距。」

林旺衛坦言自己的個性可能來自父親,因為父親在工作上非常注重細節,贏得客戶的信任。林旺衛表示:「我爸的專長是室內空間利用,客戶時常會說,坪數原本較小的房子,設計後看起來反而比原本大。同時,他也注重細節,完工後要花比別人更久的時間清掃。」

【隊長勳章上身 樂觀面對一軍挑戰】

前年葉總的一通電話,將林旺衛帶回職棒圈。身為資深球員,林旺衛希望能做榜樣給學弟看,以行動帶領學弟。若無當年那通電話,林旺衛坦言,原本對於環境已看淡,如今有機會就更珍惜。

旅美路顛簸 挺過2018年大難關

林旺衛在2006年與美職雙城隊簽約後赴美,無奈發展並不順遂,先是兩度接受關節鏡手術,新人聯盟前兩年合計只出賽28場,好不容易復出,第3年又在守備時與隊友相撞,下顎縫針,旅美6年後成績沒能突破,決定回台。

勉勵龍隊友 視挫敗謾罵為日常

旅美不順遂、又歷經妻子走過鬼門關、一度被球隊釋出,林旺衛時常提醒自己要「轉念」,他舉例:「2018年被釋出是因當時只有4隊,外野競爭也激烈,那時就覺得回家幫忙照顧家人也很不錯。」

樂觀的心態也讓林旺衛保持熱情鼓勵隊友,他說:「今年就真正要在一軍拚,年輕球員一定會遇到連敗、球迷謾罵,甚至懷疑自己的時候。他們也許可以找我們或教練請教,我們資深球員也要以行動做給他們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