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菜鳥必修課 「二年級症」準備當人

2021/02/25 05:30

江坤宇。(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林宥辰/專題報導

林安可。(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職棒超級菜鳥的橫空出世,總令球迷興奮不已,但亮眼的新秀賽季過後,接踵而來的是更大挑戰。

職棒球員生涯要細水長流並不容易,更多的是對手研究弱點、自身對長期比賽的疲勞,導致生涯次年不如預期,被外界貼上「二年級生症候群」標籤,更是新秀們生涯極力去避免的課題。今年中職用球更換、多了新軍味全龍隊,對二年級生們是更大挑戰?還是反而有其利多?

正面看待起伏 林安可有備而來

古今中外,職棒超級新星初生之犢不畏虎,隔年成績退步,就常被稱為「二年級生症候群」,案例不少。今年中職很不同,新軍味全龍、新用球和新賽程,甚至各隊資歷越比越高的洋投們,隨著新球季即將開打,「二年級生們」得小心症狀上身。

「二年級生症候群」成因多,不少菜鳥,生涯首個完整球季打出亮眼成績,季後都獲得大幅加薪肯定,但成績背後必定會被對手研究弱點更透徹、自身又面對長期高張力比賽壓力,甚至傷勢侵擾,都很可能造成低潮,打擊自信。

林安可:不會特別去想

去年表現亮眼的新秀不少,統一獅隊林安可前年下半季就初試啼聲,去年是他首個完整賽季,從「二刀流」到單刀出擊,竟交出32轟、99打點雙冠王成績,搶下新人王,月薪從10萬飆漲到35萬;中信兄弟江坤宇不遑多讓,去年首個完整賽季,交出3成09高水準打擊率,還拿下游擊金手套,也擠入20萬月薪俱樂部。

林安可說,今年專心在野手身分,春訓更要加強外野守備穩定性。談到今年身為二年級生的挑戰,他則不多想:「職業賽場其實都一樣,不管是不是二年級生,高低起伏是一定會面對到的,既然都會遇到,就不會特別去想。」林安可前天的熱身賽已經轟出一發大號全壘打,開季可期。

江坤宇:卡關儘快求解

江坤宇則說:「在春訓的準備上,自己會有一個節奏,保有一樣的熱情,不會因為球隊、賽程或用球而改變太多。」

江坤宇表示,學長和球隊心理師都建議,邁入第2賽季,經驗累積之餘也可多問、多想,遇到問題就儘快找方法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