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中職旅外回歸潮 高中新秀「疫」外受害

2021/03/08 05:30

2013年起中職高中生選秀結果

〔記者林宥辰/台北報導〕中職新球季週末開打,受到職棒擴軍激勵,近年選秀高中球員激增,去年有U18世界盃冠軍多名成員投入中職選秀,共達爆量35名,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加上球團年輕政策化使然,近年出現不少第一指名高中球員,潛力新星炙手可熱,簽約金都輕易超過500萬。

江少慶(資料照)

旅外可能包辦選秀首輪

呂彥青(資料照)

只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職開始掀起旅外歸國潮,王維中去年搶下狀元,今年包括江少慶、陳冠宇等多名旅外大咖,更早已表態回台發展,是否因此影響今年高中應屆畢業生投入選秀的意願,甚至擠壓排名順位、拉低簽約金身價?

吉力吉撈(資料照)

職棒早期球員受到兵役限制,年過25歲才打中職很平常,直到2013年中職解禁高中球員後才大爆發,職棒「求職生態」起大變化,歷年來已有178位高中畢業球員報名選秀、102位獲選,98位簽約挑戰職棒;不僅2017至19年曾連續出現廖健富、戴培峰和劉基鴻3位高中生狀元郎,包括陳子豪、江辰晏、陳韻文、江坤宇、林靖凱等人,現在更已躍居主力,成為球隊戰力骨架。

胡智為(資料照)

今年除了江少慶預約狀元外,陳冠宇也放棄和羅德隊續約,決定返台,以及捕手吉力吉撈等旅外好手都是首輪熱門,胡智為、曾仁和及呂彥青雖未正面表態,但投入中職機率高,今年選秀首輪5人可能創下全由旅外球員包辦的歷史紀錄,或是哪位高中球員能搶下首輪籤,預料都將成為7月選秀的話題。

陳冠宇(資料照)

疫情讓旅外球星考慮在當打之年提前歸國,對各隊自然是戰力大補丸,也提高中職精采度。但對高中應屆畢業生來說,輪次、簽約金難免受到影響,恐成為疫情下「另類受害者」?長期觀察青棒生態的球評陳師正卻認為,對高中應屆畢業生而言,旅外機會同樣可能受疫情影響限縮,中職反而會是好選擇。

新秀憑實力爭取簽約金

陳師正表示,今年狀況特殊,球隊在給簽約金時,經紀公司也可就球員實力爭取待遇,不一定今年就比較不利。陳師正說:「今年前面可能有旅外學長擋著,但也不至於影響就大,頂尖高中好手很可能第2輪就有機會,球團也會有所考量。至於潛力股選手就可能會受影響,要靠自己努力爭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