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週六嶄新開局 5大焦點帶路

2021/03/11 05:30

中職比賽用球恢復係數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中職32年旅外新勢力

前言:中職32年球季週六點燃戰火,由去年總冠軍統一獅坐鎮台南主場迎戰中信兄弟,相隔21年味全龍強勢回歸,讓新舊龍迷滿心期待,中職擴增至5隊規模共同逐鹿中原,熱鬧滾滾,新球季有5大必看焦點,球迷不容錯過。

中職32年吸睛的U20超新星

少年火球男VS.強打鮮肉

富邦悍將19歲小將曾峻岳,公辦熱身賽總計投7局無失分、飆10K。(記者廖耀東攝)

熱身賽徐若熙、古林睿煬、余謙、曾峻岳都把球速飆到150公里,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這一批19、20歲「年少火球男」天賦出眾,本季可望扛重任。

兄弟「7年6亞」命運,找來林威助改運,能否打破亞軍魔咒,成為熱議話題。(資料照)

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富邦悍將19歲小將曾峻岳,去年選秀第7輪才獲悍將指名,簽約金60萬元,英雄不怕出身低,經過秋訓、春訓強化,公辦熱身賽他總計投7局無失分、飆10K,最快球速151公里,獲得教練團高度讚賞,悍將教頭洪一中已表明,曾峻岳確定會在開季一軍名單。

「龍狀元」王維中將擔綱味全龍開季首戰先發。(資料照)

徐若熙、古林睿煬皆出身國內青棒名門平鎮高中,徐若熙公辦熱身賽5局無失分,將與王維中共組味全本土雙王牌,古林睿煬有機會扛下後天聯盟開幕戰統一獅先發重擔;2019年U18世界盃大會MVP余謙,已在世界大舞台證明自身能耐,被看好未來單季拿下兩位數勝投。

中職32年吸睛亮點之一是「少年火球男」竄起,熱身賽古林睿煬(見圖,資料照)、徐若熙、余謙、曾峻岳等人球速飆到150公里。

今年中職U20(20歲以下)好手眾多,除了四大火球男,內野更是戰將如雲,獅隊U18冠軍國手何恆佑、林子豪分別主守一、三壘,打擊能力獲球探好評,本季就有機會上一軍「開箱」展現天賦。

味全「龍狀元」劉基鴻14日首戰預計扛先發第4棒、守三壘,將以20歲又131天之齡,刷新中職史上最年輕先發第4棒打者紀錄,去年二軍賽他繳打擊率3成43、15轟、75分打點,兄弟總教練林威助盛讚他選球、打擊爆發率俱佳,是一名出色的打者。

另外,樂天桃猿內野手馬傑森與去年表現亮眼的江坤宇、林靖凱、岳政華,攻守端令人激賞,他們都是中職希望之星。

旅外大咖激鬥 高端戲碼

本季中職迎來盛大旅外回歸潮,以王維中為首,加上201公分「巨漢」廖任磊、下半季可望在一軍亮相的郭俊麟,還有確定投入今年季中選秀的江少慶、陳冠宇、吉力吉撈(朱立人),星光熠熠。

手握選秀狀元籤的悍將可望提早「約」定江少慶,下半季他有機會與王維中同場先發較勁,這場面光想像就令人血脈賁張;陳冠宇、吉力吉撈都是選秀首輪熱門人選,無論哪隊選到他們都是大進補。

還沒表態的胡智為、曾仁和、黃暐傑、呂彥青,甚至是林凱威,這幾名曾旅外的投手今年都有機會投入選秀,其中上過大聯盟的胡智為,悍將教頭洪一中就盛讚其身手沒話說,直接表明若6搶1資格賽、東京奧運有打,絕對會帶他征戰。

受疫情影響,今年選秀最多將有10名左右旅外好手報名,這是繼2015年以來最大旅外回歸潮,又以投手居多,且多具國家隊身手,由於近年中職投低打高態勢顯著,若有這一批優質強投加入,投打對戰將更有張力。

5隊爭霸武林 龍魂不滅

1999年11月9日新莊球場總冠軍戰第5戰,陳金茂擊出再見安打,味全龍以5:4擊敗和信鯨拿下總冠軍,締造三連霸,不久,味全宣布解散,正當多數球迷認為紅衫軍走入歷史,沒想到「龍魂不滅」口號化作實際行動,2019年正式回歸,隔年從二軍賽打起,今年3月14日味全首戰統一獅,誓言要讓龍迷再感動一次。

味全強勢回歸,紅色狂潮捲土重來,今天在斥資破億元整修的新主場天母球場,對外公布龍隊新視覺、新球衣,以新風貌出擊,展現與列強爭霸的企圖心。

味全龍雖被評為5隊中戰力較弱,不過陣中有王維中、徐若熙、田澤純一、劉基鴻等好手,加上能多用一名洋將,整體實力仍不容小覷。1995至1999年味全開季首戰已苦吞5連敗,回歸首戰由王維中掛帥先發,能否止敗也是話題。

味全龍重返中職,增添比賽對戰多樣化,若今年龍軍能站穩,或能鼓勵第6隊的加入。

兄弟破「亞」魔咒 助總考題

中信兄弟近7年6度打進台灣大賽,最終皆鎩羽而歸,球迷笑稱「7年6亞」、「安心亞」,兄弟週日洲際主場開幕戰,還真的邀請藝人安心亞來開球,自娛娛人「笑果」十足,球團行銷創意滿分。

去年台灣大賽兄弟取得3勝1敗「聽牌」領先優勢,無奈統一獅3連勝逆轉封王,總教練丘昌榮因此丟帥印,成為7年來折損的第5個總仔,今年由二軍總教練林威助升任執掌兵符。林威助日職、中職選手生涯都不曾拿過總冠軍,雖然近年在二軍帶兵拿過兩冠,但畢竟是二軍賽,今年在一軍戰場「助總」能否領軍登頂備受考驗,畢竟各隊兵強馬壯,都不是好惹的對手。

告別「彈」球時代 戰術改變

中職去年全壘打滿天飛的誇張景象,今年將不復見,關鍵在於比賽用球恢復係數從上季最高值0.574,大幅下修至本季的0.555,球較為不彈,且球的縫線高度多了0.05公分,因風阻關係,也會影響擊球飛行距離。

數字會說話,公辦熱身賽去年30場出現96轟、長打率0.536,今年全部20戰僅15轟、長打率0.374,全壘打產量呈「雪崩式下滑」,外界戲稱「投手進步了」,可以預見,近年中職投低打高極度傾斜的天秤,本季可望取得平衡,比賽風貌也將改變,不再「重攻輕守」。兄弟總教練林威助就說,今年球隊打帶跑、短打戰術會增加,跑壘、守備穩定性更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