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工草皮初登場 養護、比賽學問大

2021/03/13 05:30

台北市政府體育局運動設施科科長劉哲明(左)。(記者陳志曲攝)

中職首見 斥資逾8千萬

天母球場為中職首見人工草皮球場,對各隊來說都得重新適應。(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斥資8113.5萬元,天母棒球場換裝人工草皮,本季味全龍安排31場主場在此,3月26日例行賽天母首戰對富邦悍將,將以嶄新面貌迎接球迷,也是中職史上首次在人工草皮球場比賽。

當初換人工草皮,是因考量天母球場使用頻繁,天然草皮維護不易,排水系統不良,並與國際接軌。北市府體育局人員赴日本橫濱、明治神宮球場考察,引進美製人工草皮,排水系統「打掉重練」,歷經174天施工,去年8月25日竣工,近期味全自辦熱身賽測試場地狀況。

考量天母維護與排水換裝

北市府體育局運動設施科科長劉哲明表示,排水系統參考日方做法,底層配置HDPE滲透網管,有清碎石層包覆,由下而上依序為級配粒料層、透水瀝青混凝土、矽砂混合橡膠顆粒、人工草皮,測試後排水狀況良好,「原本美製人工草皮長5公分,參考日本草長6公分較理想,於是向美方特別訂製,美國有30座球場採用。」

美製日規 草露出1.8公分

劉哲明解釋,扣掉4.2公分高的矽砂混合橡膠顆粒,人工草皮露出1.8公分,若矽砂比例高,場地較硬,滾地球彈跳快;若橡膠顆粒比例高,場地偏軟,球彈跳相對慢,目前天母場地較軟,這可調配。

不傷膝踝 炎夏噴灌降溫

外界擔心,台灣屬亞熱帶氣候,台北夏日悶熱潮濕,在人工草皮比賽,選手恐酷熱難耐,對膝蓋、腳踝可能造成傷害,養護也是一大問題。

劉哲明說,天母球場有6個「噴灌系統」,夏天賽前、5局中場休息都會灑水降溫;他閱讀過相關文獻,人工草皮應不至於對選手膝蓋、腳踝造成傷害;養護部分,目前有兩名專業場務維護場地,備有相關機具,未來還會再增加人手。

劉哲明指出,日本巨蛋人工草皮類似一塊塊拼圖拼貼而成,草較密,較少鋪橡膠顆粒;室外球場人工草皮則像一捲捲地毯接合,要鋪矽砂與橡膠顆粒。至於多久更新一次,日方說法是5至7年,視磨損狀況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