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熙」絕殺球 投教解說「變」異

2021/03/24 05:30

富邦悍將投手教練吳俊良。(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高雄報導〕研究徐若熙的招牌「指叉變速球」(split-finger changeup),近期成為職棒圈的顯學,富邦悍將投手教練吳俊良昨進行專業解析,「就我認知,這顆就算變速球的一種。」

富邦悍將投手教練吳俊良指出,徐若熙的招牌絕殺球算變速球的一種,不是指叉球。 (記者林正堃攝)

吳俊良:算變速球一種

吳俊良解釋,一般丟指叉球是用食指和中指叉開夾住球,出手時再扣下去,徐若熙丟「指叉變速球」握法雖類似指叉,但出手時有「吃」到中指和無名指力量,會「翻」一點手指頭,而非用扣的,加上球路跑的軌跡,以此判斷丟的是變速球而非指叉球。

若比較指叉變速球與指叉握法,兩者同樣要叉開食指與中指,最大不同是,指叉正如吳俊良所言,食指和中指撐開夾住球的中央,而丟指叉變速球,食指和中指是貼住球皮、而非夾住。

一般也將這顆球種譯為「叉指變速球」,但如此會讓人聯想成用中指和無名指叉開去夾住球的螃蟹球,容易造成混淆。吳俊良指出,不管是指叉、掌心、圈指變速球,都屬變速球種,「明天搞不好有投手丟很奇怪的球,又要叫做其他名稱的變速球了。」

悍將教頭洪一中說,現在年輕投手球速飆破150公里已非新鮮事,徐若熙投球威力除了速球,更在於精準控球,又以這顆136、138公里指叉變速球丟得準、具引誘性,產生的速差讓打者不好出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