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高中生搶登中職 大學球隊戰力中空

2021/03/31 05:30

高中球員提前挑戰中職近年方興未艾,加上今年徐若熙(見圖)和古林睿煬火球旋風吸「睛」度破表,將加速這股風潮,讓大學球隊吸收不到頂尖好手,影響戰力甚鉅。(資料照)

吸收不到好手 影響戰力

統一獅重點栽培的少年強投古林睿煬。(資料照)

〔記者林宥辰/台北報導〕中職自2013年開放高中生選秀,近8年來就有98名青棒球員選秀後直接獲得職棒合約,若再加上獅隊林子崴、中信兄弟余謙等提前挑戰中職或是旅外的大學生,大學球隊生態質變中,吸收或留不住頂尖好手,影響戰力甚鉅。

受旅外夾擊 選秀順位吃虧

中職當紅的徐若熙、古林睿煬、曾峻岳、林子豪和劉基鴻都是頂尖高中球員,各職棒球團更願意吸收他們長期栽培。大學球員近幾年選秀會上多少受到高中生、旅外歸國球員「夾擊」,除非拿得出國家隊資歷和成績,否則選秀順位上很吃虧。

2017起連3年 狀元都高中生

2016年文化大學蘇智傑成為獅隊狀元郎,但隔年,自桃猿隊狀元籤挑走高苑工商畢業的廖健富起,中職連3年出現高中狀元,熱門高中新秀也多人占據前幾輪。

高中應屆畢業生也有考量自身實力,先進大學,爭取進業餘培訓隊,一旦有了成績,不少人雖未畢業,也就提前挑戰職棒,大學似乎只是挑戰職棒的「中繼站」。

職棒發達,大學球員來源不虞匱乏,國立體大總教練陳炫琦執教多年,他坦言:「10幾年前,大專前4、5強,戰力都在伯仲之間。開放高中生選秀近10年了,或多或少一定會對各校戰力有影響。」

高中生先卡位 怕夜長夢多

台東大學剛拿下大專盃隊史最佳季軍成績,但資源確實不如北部他校,留住好手機會就更少。教頭王信民說:「頂尖青棒好手投入選秀,對成棒一定有影響。不過,若球員在大學階段願意更自主、磨練出更成熟球技,投入職棒仍能成為即戰力。」去年中職選秀就有李聖裕 、張肇元、周奕丞3名東大球員受到青睞。

台體大教頭林宗毅則指出,高中球員選擇直接挑戰職棒,不願升大學,有部分原因是擔心進大學自主性高,誘惑也多,若自我要求低,確實會不進則退;不過,還是有很多球員上大學設立目標努力,持續進步,就看個人一念之間。

文化大學近年就出了不少在中職很搶眼的打擊好手,包含王柏融、朱育賢、蘇智傑和林安可等,他們都歸功在大學階段奠定的扎實重量訓練。

大專聯賽公開組一級甫落幕,16支球隊廝殺,其實隊數比過去增加,不過年輕優秀球員優先旅外,再來放眼中職,使得聯賽賽場較缺乏星味,然而仍可看到青棒時期非主力,在大學自立自強,每個人選擇不同,但同樣都懷抱職棒夢想。

相關報導:

自由日日shoot》先蹲後跳 大學球員搏逆轉勝

自由日日shoot》總ㄟ鼓勵子弟兵 大三再試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