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抵制冬奧? 蘇揆:參考國際作法

2021/03/31 05:30

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中)、顧問孫立群(右)等人,昨出席「兩岸奧會體育交流座談會」視訊會議。(記者叢昌瑾攝)

兩岸奧會交流 昨視訊進行

〔記者林岳甫、謝君臨、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在新疆大規模拘禁、奴役維吾爾族穆斯林等侵犯人權行為,引發國際社會呼籲抵制明年2月的北京冬季奧運,中華奧會、中國奧會昨在敏感時刻以視訊方式進行第23屆「兩岸奧會體育交流座談會」,但會中並未觸及北京冬奧的議題。

中華奧會:未提冬奧議題

這場原定3月23日登場的座談會,因配合中國奧會主席苟仲文行程兩度改期,延至昨天上午舉行。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感謝中國奧會協助把棒球列入明年杭州亞運正式項目,並期盼在疫情趨緩、國際賽事陸續恢復之後,兩岸奧會都能一如過往進行交流。

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表示,雙方對北京冬奧相關議題隻字未提,眼前都專心備戰7月展開的東京奧運。

蘇揆引述帛琉總統話 「不能用拳頭逼老婆愛你」

對於台灣是否抵制冬奧,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也表示,國際上的作法都會參考,也會做出適當因應。

蘇揆指出,帛琉總統惠恕仁說得好:「你不能用拳頭逼老婆愛你」,批評中國老是用各種方法,包括軍機繞台等,又阻礙台灣國際空間,只會更增加台灣人民的惡感,對於兩岸關係的改善並沒有幫助。

蘇揆表示,我們爭取國際空間,友善也積極地參與國際活動,中國卻用各種方法阻擋台灣參與國際,阻擋台灣各種自由、平等、有意義地參與,讓人看不到一個大國負責任的態度。

對於立委呼籲台灣抵制冬奧,蘇揆說,中國對於人權、對於軍事擴張、對於區域和平等,都讓世界不以為然。至於是否抵制,對於國際上的作法都會參考。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則表示,我們注意到國際上對於參與冬奧的各種意見,政府將持續關注,目前相關機關尚未就此議題討論。

外傳這場座談會拒絕讓陸委會與會,兼任奧會委員的體育署國際及兩岸運動組組長許秀玲解釋,歷屆會議限奧會成員參與,過去並無陸委會人士參加的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