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典「三民五虎」 全員高掛球鞋

2021/04/05 05:30

三民恩師謝玉娟等人到場為田壘送上祝福。(記者粘藐云攝)

〔記者粘藐云/彰化報導〕由田壘、吳永仁、莊曉文、周士淵及李奇勳組成的「三民五虎」,曾帶領三民家商在HBL高中籃球聯賽完成2連霸,在田壘決定退役後,將正式走入歷史,但這個經典組合,仍是球迷心中難忘的青春回憶。

田壘退役後,「三民五虎」全員告別球員生涯。左起為莊曉文、李奇勳、吳永仁、田壘、 周士淵。(資料照)

吳永仁︰討厭田壘當對手

田壘在高二那年和同屆的吳永仁、李奇勳,攜手學弟莊曉文、周士淵為三民贏下首座冠軍,隔年又擊敗坐擁雙塔曾文鼎、吳岱豪的再興中學,完成二連霸,「三民五虎」的人氣也不輸職業隊伍。回憶過去攜手打拚的情景,吳永仁表示,田壘是很棒的隊友,又是最強的球員,「他很願意為團隊犧牲,需要他站出來時,又能主宰全場。」

不過,一旦成為對手,一切就不一樣了,吳永仁開玩笑說:「當對手就真的非常討厭,我在國中、高中都拿過冠軍,但職業生涯一冠都沒有,因為每次關鍵戰役碰上壘哥的球隊,都被他打下來。」吳永仁在2017年退休,而三民五虎其他成員,李奇勳、莊曉文都在他之前高掛球鞋,周士淵於2019年退役。

許晉哲︰希望後繼有人

田壘退役後,接班人也成為球迷熱議話題,但他鼓勵年輕球員要走出自己的路,「對球員來說,沒有誰是誰的接班人,自己就是自己。」他也開玩笑說,接班人可能等他兒子長大了。

現任富邦勇士主帥許晉哲,過去在國家隊時期曾教過田壘,他分析,田壘和早期4號位球員不太一樣,「他不會只有硬碰硬的對抗,還懂得借力使力,有很好的身材條件、投籃手感,加上球商很高,非常符合現代籃球的長人。」他也直言,現階段要找到所謂「田壘接班人」真的沒有,很希望後繼有人。

吳永仁認為,田壘是台灣籃球近代史上,天賦最好的球員,目前看起來只有攻城獅的李家瑞、旅外小將馬建豪,還有一點點機會「看到壘哥的車尾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