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人教頭的內心風暴 洪總「勉強自己」

2021/05/11 05:30

富邦悍將總教練洪一中表示,自己是一個不太想輸的人。以「勉強自己」的職人精神帶兵,讓他成為了中職最多勝教頭(955勝)。(記者林正堃攝)

前言:從球員時期,洪一中就以「勉強自己」當做座右銘,用超強職人精神締造連蹲兩千局的中職傳說,在60歲這一年更將這四個字發揮到極致,季前就決定動刀處理壓力造成的肺部結節問題,藉此「勉強自己」面對今年帶領富邦悍將和國家隊的雙重考驗,除了繼續挑戰帶兵千勝里程碑,也希望盡力率領台灣搶下奧運門票。

洪一中小檔案

不愛輸教頭 週五60歲生日

在富邦集團慶祝60週年時,洪總開心比出60的手勢。而就在本週五洪總也將迎來自己60歲的生日。
(取自富邦悍將官方臉書)

記者倪婉君/專訪

坐在富邦悍將的餐廳,洪一中維持平常提早到球場的習慣,在週五60歲生日前夕接受本報訪問,除了暢談千勝的難、帶兵的苦,還有來到悍將的喜,以及率領國家隊難以言喻的重,「我從以前到現在,就是一個不太想輸的人。」

千勝不困難 走那麼久困難

問:從2004年6月19日率兵第1勝,至今跨過9個百勝里程碑,千勝在即,對您的意義何在?

答:說真的,從我年輕到現在,對紀錄本來就不是很在意,我只求盡力,紀錄對我來講,都沒有意義。常有人問我,比賽中有沒有保留什麼球,我沒有什麼保留,也沒有興趣去搜集,我在乎的只是今天有沒有贏球,以前的不重要,未來的比較重要。

當然一千勝在台灣是很難達成,因為在台灣的總教練都當不久,所以說要達成千勝,是很多東西匯集而成,天助、人助、自助,缺一不可。往回推20年前,我也不太相信總教練可以當這麼久,一千勝對我的意義說有也有,說沒有也沒有,我只是需要這份工作,所以一直努力維持保有,假如有另外一個總教練能當17、18年,他也有可能達到千勝,甚至更多,但先決條件就必須得走那麼久,不是一千勝困難,是你要走那麼久困難。

冠軍猿時期 壓力逼潰自己

問:從Lamigo到富邦,奪冠的使命是否讓您壓力更沉重?

答:其實壓力一直都在,不會因為這樣,壓力增多或減少。我從以前到現在,就是一個不太想輸的人,今年身體有一些狀況,醫生也有在問我原因,他們說跟帶球隊的壓力有非常大的關係。

回想起來,在Lamigo的2011到14、15年,雖然中間有好幾年冠軍,但那是我最痛苦的幾年,好像生不如死,要去地獄一樣,我在想說,身體狀況是從那時候開始的。有很多東西外人不清楚,只是看到我好的一面,為什麼可以當總教練那麼久,好像很多好的畫面都在我身上,但那些東西真的都是痛苦和壓力換來的,為了家庭不能辭職,我一直說,總教練不辛苦,是非常痛苦的一種差事。

悍將壓力不同 到球場就開心

問:到富邦1年多,有什麼不一樣的化學變化了嗎?

答:壓力一直在,但心情不一樣,在這裡只有戰績壓力,上層不會去干預,或許這就是銀行業的作法,好就留、不好就離開,跟以前是兩個不一樣的型態。當然到這裡之後,必須對球隊的輸贏負責,但每天來球隊是愉快的,至少是還滿喜歡到球場的,是跟以前不一樣的地方。

一個球隊要改變體質,沒有那麼簡單,也不是一、兩年的事情,不是說一個誰來,就可以整個改觀。除了球員太多,還包括球員的心態,這是由總教練、教練團,再到選手、工作人員,每個環節都要慢慢去改變。

5搶1在即 以平常心應戰

問:下月就要率台灣參加5搶1,帶領國家隊和職棒球隊的策略和壓力有何不同?

答:我只能說平常心應戰,棒球沒有辦法想怎樣就怎樣,本來想還有國外的可以徵召,現在就只有靠中職的選手去打。

壓力當然是國際賽比較大,但國家隊比較好安排,不像一般職棒球隊缺這個、缺那個,每天在煩惱這些東西。但問題是,帶職棒隊今天輸,就期待明天,不會說輸一場,整季就完蛋,國家隊不是,有時候一場就定輸贏,所以國家隊的比賽勝負壓力比較大,但球員的素質是比較好。

相關請見:

強人教頭專訪》洪總金句有哏 和選手有「紅線」

強人教頭專訪》全中職陣容 迎戰5搶1

強人教頭專訪》洪總帶兵心法:好好先生當不久

強人教頭專訪》身體動手術 妻子憂「還在衝」

中職》專訪幕後 洪一中訴說他的四字箴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