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人跳板 綺麗珊瑚輸得起

2021/05/18 05:30

33隊參賽爆炸的全國春季棒球聯賽經過數月鏖戰,今天將由台電和文化大學決定誰是成棒新盟主,然而有一支業餘棒壇最特別的綺麗珊瑚隊,過去一年歷經37連敗、42連不勝(41敗1和),寫下甲組全國賽兩大不名譽紀錄,上月底終於以3:2扳倒台北興富發終結悲情,用一場史詩級勝利結束這屆賽事。這支東部球隊沒有太多資源,無法吸納大量好手助陣,即使戰績低迷,依舊不願向命運低頭,在弱肉強食的業餘戰場夾縫中求生存。

綺麗珊瑚4月底在春季聯賽擊敗台北興富發,中止42連不勝不光彩紀錄。

綺麗珊瑚一勝難求,每次盃賽都無法打進複賽,一年打的全國賽約40場左右。

棒壇老將鄭幸生今年初接掌綺麗珊瑚。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攝影

「希望球隊不要再一直上新聞了。」這是綺麗珊瑚止敗「素人投手」黃博蔚內心獨白;隊長陳偉宏坦言,「真的會輸到懷疑人生,不要說贏1場,哪怕是和局都很有成就感。」

綺麗珊瑚隊2011年底成立,前幾年好手如雲,包括陳俊秀、羅嘉仁、曾陶鎔、黃佳安皆曾效力,曾同時擁有兩支球隊,去年縮編為一隊,大本營在台東,目前球隊編制20名球員,有17人年資未滿1年,多數名不見經傳,經營1年約花2000多萬元。

甲組42連不勝 寫下不名譽紀錄

今年初接任教頭的鄭幸生指出,不是沒贏球壓力,畢竟仍是正規球隊,沒有「快樂打球」這回事,只是一直輸球,也擔心選手士氣遭擊潰,連上場的力氣都沒有,故帶兵用鼓勵方式,不去想結果,拚就對了。

年開銷逾2千萬 名將如過江之鯽

「最大問題還是地點。」鄭幸生說,薪資、戰績、交通都會影響球員選擇球隊考量,假設在都會區相信能吸引更多好手。

投手教練潘菘瑋(增菘瑋)表示,陣中選手非頂尖,球隊經營方針是給棒球人機會,若打出成績有更好發展都給予祝福,即使一勝難求,大家仍戰戰兢兢,絲毫未鬆懈,且很多比賽都有機會贏,並非毫無招架之力,「相信這一勝帶給全隊很大自信心。」

供輸棒球人機會 甘做棒壇頑石

疫情讓國外旅客止步,國內觀光產業慘淡,綺麗珊瑚母企業經營困難,加上已被貼上「常敗軍」標籤,外界關心球隊存續議題,潘菘瑋表示,洪明麗董事長非常支持球隊,不在意戰績,那天贏球特地打電話道恭喜,盛讚全隊永不放棄精神;鄭幸生也掛保證,家族企業向心力強,董事長很鼓勵,球隊不至於解散。

樂天桃猿陳俊秀2014年結束旅美生涯返台發展,曾短暫加盟綺麗珊瑚。(資料照)

羅嘉仁2014年參加中職季中選秀前,曾短暫加盟綺麗珊瑚。(資料照)

【甲組成棒先天不足 玩不起升降級】

台灣企業甲級足球聯賽去年導入升降級制度,國內大學甲組棒球聯賽升降級也行之有年,綺麗珊瑚戰績長黑,甲組成棒是否該設此制度汰弱留強?

棒協秘書長林宗成表示,大學球隊多,故能採升降級,但甲組成棒社會組僅10隊,很難實行。

林宗成說,綺麗珊瑚經營方式與其他9隊不同,選手打球外還要上班,類似日本社會人球隊,不像其他甲組成棒社會球隊只要練球、比賽就好,多少會影響戰績,也尊重他們的經營模式。

綺麗珊瑚帳面戰績悽慘,不過合庫總教練王燕國認為,其實他們實力並不差,好幾場都有機會贏或只輸1、2分,絕非軟柿子。

【類日本社會人 差在月薪不到3萬5】

多數甲組成棒社會隊每週一到五練球、不用上班,綺麗珊瑚選手平常要上班,練球時間很有限,平均月薪不到3萬5,待遇遠不如他隊,難吸引好手助陣。

綺麗珊瑚球員 兼職飯店工作

「止敗英雄」黃博蔚表示 ,球隊每週休3、4,週1、2、5練球半天,上班半天,假日全天上班,以他為例,除了打球,還要到公司旗下飯店擔任房務鋪床,或到洗衣工廠折毛巾,「球員宿舍在洗衣工廠樓上,住得不錯,還包便當,雖然累,但有球打很幸福。」

綺麗珊瑚總教練鄭幸生說,「這是非常辛苦的環境,我們是觀光旅遊業,必須配合很多公司工作,例如飯店、洗衣工廠、親子樂園,不敢說是一技之長,但對年輕人絕對是很好的磨練。」

萬立宸 (木永可名提供)

【邊緣人舞台 沒快樂打球這回事】

戴著眼鏡、散發書生氣息,24歲素人投手萬立宸故事曲折,他在文山高中、台東大學完全沒打過甲組比賽,大學長期隨綺麗珊瑚練球,退伍赴美Driveline棒球訓練中心練功夫,去年才開始穿綺麗珊瑚戰袍在甲組成棒出賽,成為職棒球員是他的遠大目標,今年將挑戰選秀。

素人、浪人 再生工廠築夢

萬立宸坦言,高中打乙組比賽最速球126公里,以為自己很厲害,跟綺麗珊瑚練球才發現天差地遠,他不想快樂打球,只想挑戰更高層級,「棒球場上很現實,實力決勝負,不會有人管你是不是素人投手,不只我,大家都花許多時間練習才能站在這裡。」

投手教練潘菘瑋指出,萬立宸剛開始丟球完全沒協調性,經長期訓練調整,現在球速已能丟到140公里,投球有模有樣,「能教到這樣的選手,成就感很大。」

萬立宸換檔 今年挑戰中職

萬立宸說,陣中有許多沒受過科班訓練的素人,與離開球界多年再回到球場的浪人,「如果沒有綺麗珊瑚,我們可能連球都沒得打了。」職棒畢竟是窄門,他實戰經驗有限,也沒成績做後盾,萬一無緣圓夢,他計畫未來赴美攻讀運動管理碩士,在棒球領域貢獻所學。

潘菘瑋重返綺麗珊瑚擔任投手教練。 (取自綺麗珊瑚成棒隊粉絲團)

【兄弟與悍將之間 潘菘瑋遇見珊瑚】

2015年球季結束潘菘瑋(增菘瑋)遭中信兄弟釋出,回台東球場自主訓練,看到在綺麗珊瑚打球上班的弟弟增鈺傑穿制服很帥,生活又充實,於是向球隊總經理楊清瓏投石問路,適逢綺麗珊瑚計畫成立第二隊,順利通過測試入隊延續選手生涯。

潘菘瑋(左)當年加盟綺麗珊瑚時的球隊總經理楊清瓏,是現任中職秘書長。 (綺麗珊瑚提供)

成功銜接生涯 退役回鍋任教練

1年後潘菘瑋投回富邦悍將成為牛棚大將,寫下驚奇一頁,再過1年他宣布退休,重返綺麗珊瑚擔任投手教練至今,即使貴為教練,平常也要捲起衣袖在公司旗下飯店、洗衣工廠工作。

潘菘瑋認為,工作雖累但學到不少東西,累是值得的,在球場上態度正確,上班態度就會正確,「這是董事長最重視的核心價值,她認為棒球只是人生一部分,最重要的是態度。」

潘菘瑋曾患投球失憶症,靠堅韌意志力爬起來再戰,他說,如果沒有綺麗珊瑚,當年無法延續球員生涯,也不可能到富邦,現在也許在當球探了,在這裡讓他重新燃起對棒球的熱情。

相關請見:

綺麗珊瑚輸得起》邊緣人舞台 沒快樂打球這回事

綺麗珊瑚輸得起》兄弟與悍將之間 潘菘瑋遇見珊瑚

綺麗珊瑚輸得起》類日本社會人 差在月薪不到3萬5

綺麗珊瑚輸得起》甲組成棒先天不足 玩不起升降級

綺麗珊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