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若賽程縮水 恐拖累球員「薪」情

2021/06/09 05:30

中職今年球季若縮水,球員薪資該如何計算,聯盟、球團和球員三方恐得先列入協商因應項目。(資料照)

〔記者林宥辰/台北報導〕中職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無限期延賽,復賽關鍵在三級警戒能否解封,一旦拖到7月下旬以後才復賽,除了賽程壓縮難排之外,若場次因此大縮水,球員薪資該如何計算,聯盟、球團和球員三方恐得先列入協商因應項目。

據悉,早在3月,奧運資格賽還是「6搶1」、且還安排在台灣舉辦時,就有中職球團考量疫情風險,以書面方式詢問選手,是否同意在合約中添加條款,若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響,激勵獎金或薪資將按比例少發,當時不少球員並未同意在合約上簽字,此事也引起中職球員工會注意。如今,奧運棄賽,但疫情嚴峻再度延賽,未來仍存在球季縮水的極大可能。

美日韓職去年都因疫情影響開季,美職甚至賽季直接砍半,當時即使早已敲定比賽將閉門開打,勞資雙方仍就薪資問題角力許久,最終按比例減少給球員的薪資,勞方也只得接受。日職方面,各球團也一度想仿照美職減少給薪,但之後並未執行。

球員工會︰不能動到主約

中職球員工會發言人趙子維說,中職狀況和美職無法比較,因為中職球員都是簽年約,並非依出賽場次計算:「目前中職復賽時間還未定,復賽後的場次都是聯盟和球團決定,球員方面是比較被動。工會這邊回覆是,球團還是可與球員個別協商,可有附帶協議(激勵獎金增減),但不能動到已簽好的主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三級警戒時,中職將比賽中斷定調為「延賽」、而非「停賽」。中職秘書長楊清瓏當時說:「這段期間各種配套措施,賽務部都列入考量。但目前還未朝場次減少的方向思考,還沒到臨界點之前,目標仍是打滿上、下半季,120場。」即使三級警戒後來又延至6月28日,聯盟仍力拚每隊打滿例行賽。

修正薪資給付 茲事體大

不具名經紀公司代表認為,球團能有權因天災風險修改合約,遠因仍是不定期存續的制式合約造成。中職早期就和球員簽定制式合約,有球隊往年早有「天災及不可抗力因素」、「得視成績調整」等很可能影響薪資給付的附加條款。該

經紀代表說:「最根本還是制式合約的問題,若因這次疫情要修正薪資給付,這很可能是整個聯盟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