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擊炸裂! 重創棒球產業鏈

2021/06/12 05:30

名球評曾文誠。(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這波疫情來得又急又猛,職棒、業餘賽事全停擺,棒球自由工作者生計飽受衝擊,有的人收入銳減,內心惶恐不安,有的人處之泰然,無入而不自得,他們遭遇困境心境或許各有不同,期待撥雲見日的心卻是相同的。

《才經歷FOX震撼收攤 曾公能懂球評的苦》

名球評曾文誠長期在FOX擔任大聯盟球評,球季期間平均1個月16場,暌違十幾年,今年受MOMOTV之邀,再度擔任中職賽事球評,鮮少播大聯盟,如今中職無限期延賽,球評事業暫歇。

本土疫情導致中職停擺,許多棒球自由工作者生計飽受衝擊。(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心情沒差太多。」曾公說,他長期理財,之前也把公司(TSNA)交出去,沒有經濟壓力,受衝擊很小,疫情下體認健康就是財富,更有餘裕安排生活,不會強求要播多少球賽。

曾公說,其他同業就有差了,自由接案的主播、球評有case才有收入,中職沒比賽等於零收入,不知會往後延多久,能想像他們對未來的恐懼和不安,「特別是去年FOX收攤,主播出來接case,對他們是第二波衝擊。」

他認為,對體制內主播影響不大,還有國外職棒、足球、籃球可播,但接case的主播1週播2、3場必然差很多。

《籃籃收入暴減9成 自「煮」訓練操新舞步》

疫情衝擊,Rakuten Girls隊長籃籃(籃靖玟)演藝事業、球場應援工作按下暫停鍵,收入銳減9成,只能靠少量業配和直播苦撐待變,她向球迷甜美喊話,「希望大家減少出門保重身體,期待開打那天再相見喔。」

樂天女孩籃籃。(樂天桃猿提供)

籃籃表示,球季期間桃猿主場平均每月最多近10場應援,現在因延賽全歸零,活動、節目與商演停擺,原本月均收入達6位數,現在一口氣少9成。

「最近我都在自『煮』訓練!」籃籃說,除了採買幾乎很少出門,平常很少下廚,最近都在家做菜,感覺廚藝有進步。

中職復賽遙遙無期,籃籃說,常上PTT關心中職何時開打的新聞,希望那天趕快到來,最近球團舞蹈總監採線上教學,把新舞步分解,再錄成影片傳給大家練習,「在家一刻不得閒。」

《停賽少了爪迷陪伴 爪典充電感謝日本》

自由接案主播楊政典今年在網路平台麥卡貝「爪TV」播中信兄弟、MOMOTV播阪神虎主場賽事,如今中職因疫情延賽,他無奈地說,「收入頓時砍半,只能靠日職了。」

楊政典原為緯來體育台主播,後跳脫舒適圈接案播球賽,大聯盟與台日韓職都播過,他指出,優點是自由,缺點是非賽季期間長達4個月,沒收入就得想辦法過生活,「要看哪些單位願意賞我飯吃,球季期間盡可能多吃幾碗飯。」

主播楊政典。(楊政典提供)

楊政典說,每月播6至9場中職、7至10場日職,現在收入腰斬,防疫期間不能趴趴走,只能窩在家看書,他擔心三級警戒延長,或許7、8月才能復賽。

楊政典表示,去年中職延後1個月打,日職延至6月才打,其實已受影響,今年更是如此,只能想辦法適應調整。

《樂在享受比賽吹判 王曉玲在家悶壞了》

王曉玲是王光輝的妹妹,平日在丹鳳高中擔任代課體育老師兼女壘隊教練,假日在業餘棒壘球賽兼差當裁判,疫情籠罩裁判工作暫停,只能用視訊授課,她直呼,「好累呀!」

王曉玲表示,平日有一般生體育課、女壘隊專長課,疫情下只能線上教學,一大早就要準備教材,同時有30多名學生一起上視訊體育課,還要指導女壘選手,但在家能做的極為有限。

王曉玲。(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王曉玲是國內極少數棒壘球女裁判,她表示,玉山盃青棒賽、企業女子壘球聯賽都因疫情延後,女子棒球賽延到8月,暑假澎湖菊島盃能否舉辦還是未知數,原本她擔任上述比賽裁判,現只能靜待疫情過去。

無法站裁判收入難免短少,王曉玲強調,「這是興趣,不是為了賺錢,我樂在其中,業餘比賽全暫停,一直待在家真的好無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