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複製吳念庭模式 旅日追夢夯話題

2021/06/15 05:30

吳念庭國中畢業就赴日讀書兼打球,苦熬12年終出頭,在日職博得「得點圈之鬼」封號,已連3場扛4番,敲安並掃進打點。
(資料照,取自產經體育)

赴日念高校 打出神鬼封號

巨人隊陽岱鋼(見圖,資料照)、歐力士隊張奕都是在日本就讀高校後挑戰日職。

〔記者吳清正、黃照敦/台北報導〕西武獅隊台灣好手吳念庭得點圈高打擊率為他博得「得點圈之鬼」的封號,連三場扛責任第四棒都敲安掃進打點,連日來成為台日媒體焦點人物。父親吳復連在吳念庭國中畢業後就送他到日本讀書兼打球,經過12年的苦學今年終於熬出頭,這樣的旅日成功模式,是否成為台灣小球員學習模仿的追夢方式,帶動另一波旅日風潮,值得觀察。

日職今年上過一軍的台將旅日管道

日校畢業加盟日職

不算洋將

尤其台灣球員赴日念高中或大學畢業投入日職都可以取得日職本土球員資格,不受限洋將身分,有利台將久留日職發展。吳念庭前往日本共生高校就讀就是希望圓日職之夢,儘管過程顛簸,但大學畢業後投入日職選秀順利加盟西武隊,曾協助安排吳念庭、廖任磊和陳傑憲等小球員「棒球留學」的學生棒球聯盟秘書長陳德華指出,雖然能夠打進日職的棒球留學生還是少數,但是日式教育對人生絕對會有正面的影響。

從早期的林威助、李杜軒、蕭一傑到現役的陽岱鋼、張奕、吳念庭和已經回台的廖任磊,都是在日本就讀高校或大學後加盟日職,陳德華說,這麼多年來,去日本念高校的球員只有極少數畢業後能夠留在日本打球,絕大多數還是回到台灣,日職可以當成目標,但是不必有過多不切實際的幻想;不過,幾乎每一個家長都向他反映,小孩子去日本念書後態度完全不一樣,就算以後不打球,日式教育對於人生還是有幫助。

目前台灣包括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追夢工程已經連續3年,每年出錢栽培3名球員赴日念高校,基金會希望鼓勵他們挑戰日職,為自己圓夢。另外,由周思齊創立的球芽基金會,以及相關的台日棒球平台,都在促成台灣小將赴日追夢。

日職拚出頭 僅少數人圓夢

花蓮三民國中總教練、前統一獅投手張志強,則對球員去日本念高校持保留意見。張志強指出,這麼小就出國,要克服語言與文化上的隔閡,是很不容易的事,能夠在日本打出成績的少之又少,會來台灣找球員的大多不是棒球名校,真的不建議小朋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